投稿SXJCMAIL@163.COM

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保护黄河生态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1日

  “正因为有了公益诉讼,检察机关和执法部门共同携手解决问题,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我觉得非常好。”省人大代表王社旭在听取黄河生态公益诉讼工作介绍后如是说。 

  洽川东王鱼塘治理现场: 

  位于东王下延工程1-3号坝迎水侧的非法鱼塘,系2019年河湖“清四乱”巡查中发现的“四乱”问题。该非法侵占河道挖塘的行为严重影响黄河生态和河道行洪安全。2019年,合阳县人民检察院及时向黄河河务局发送检察建议,县河长办协调指导,合阳河务局、洽川镇政府通力配合,依法对鱼塘、养鱼设施以及鱼塘周边临时房屋进行了清理。2020年,拆除了违规鱼塘使用的6根电杆及用电线路,铲平了鱼塘周围筑高的土围堰,消除了对防洪工程安全运行的影响,并及时播种草籽,恢复滩地自然生态。 

  黄河湿地治理现场: 

  2019年,中央环保督查组反馈,陕西洽川风景名胜区开发公司在未取得国土资源环境保护等相关手续情况下,擅自在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大规模开发建设旅游项目。2019814日,经合阳县人民检察院发出检察建议,合阳县林业局及洽川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全面启动黄河湿地修复工程,完成场地整理和垃圾清运,栽植水生植物、国槐、柳树、柽柳等树木,现场安装封闭围挡5217米,拆除周边旧建筑3000平方米,饮水回灌恢复湿地9.5万余平方米。 

  “黄河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渭南检察机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共摸排案件线索166条,立案163件,提出诉前检察建议162件,提起公益诉讼7件。督促修复被损毁的湿地面积2552余亩,清理污染和非法占用河道36公里,为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参加调研的人大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在听取相关介绍后,对公益诉讼检察助力黄河生态保护给予高度评价。 

  来源:渭南市人民检察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