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勉县:公益诉讼法治教育基地在勉县揭牌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9日

  近日,汉中市首家公益诉讼法治教育基地在勉县正式揭牌,开启了“行政执法+公益诉讼+法治教育”社会综合治理模式新篇章。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业务部门领导、汉中市人民检察院主要领导、勉县人大、县政府、县林业局、县秦巴办、定军山镇等单位相关领导参加揭牌仪式。揭牌仪式上,勉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邵波致欢迎词。他指出,在此成立公益诉讼法治教育基地的目的就是践行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述及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秉持“双赢、多赢、共赢”的办案理念,与行政机关凝聚共识,形成公益保护合力;发挥公益诉讼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尽责,宣传、引导群众知法守法,提升社会各界对检察公益诉讼的关注度,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公益、支持公益、保护公益的良好氛围。 

  仪式中,陕西省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张宏德,汉中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惠春霞进行了揭牌。 

  仪式后,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张宏德主任与汉中市人民检察院惠春霞检察长一行对两起监督案件生态修复情况进行了检查,张宏德主任要求:一要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法治教育基地的地理优势,采取多种形式、渠道来宣传公益诉讼,使人民群众知晓什么是公益诉讼,使人民群众能采用便捷的方式与检察机关进行互动;二要做好、做实“山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并将所办理的这两起秦巴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监督案件进行提炼、总结,精心设计,制作成警示教育展板来充实公益诉讼法治教育基地的内容,增强基地的法治宣传和教育效果,切实发挥好基地的作用。 

  据悉,定军山是著名的三国古战场,自古有“得定军山则得汉中,得汉中则定天下”之美誉,是秦巴生态重点保护区域。建立公益诉讼法治教育基地位置就是该院办理的非法占地修建农家乐、滥伐林木两起行政公益诉讼案涉案地,在汉中市人民检察院的指导下,通过与相关行政部门的沟通、协作,违建项目被拆除,非法占地9.14亩被恢复原状;被毁的28.94亩林地全部恢复,取得了良好的法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 

  来源:勉县人民检察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