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武功:公开听证阳光透明 司法救助温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1日

  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广泛听取各方意见,2021226日下午,武功县人民检察院对李某甲、李某乙申请国家司法救助一案进行了公开听证。听证会由第三检察部副主任刘普社同志主持,案件承办检察官、书记员、救助申请人参加听证,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对办案活动进行监督并发表听证意见。 

  听证会上,救助申请人提出了申请国家司法救助的理由,重点说明了其因诈骗案件被骗13.47万元未获任何赔偿、其儿子为二级精神残疾、家庭为贫困户,除国家低保、种地再无其他生活来源,生活陷入困境等情况,承办检察官阐述了案件事实、证据和对申请人进行国家司法救助的理由及法律依据,听证代表围绕救助是否符合条件,分析申请人家庭生活情况,结合相关法律规定充分发表了意见和建议,一致认为该案事实清楚,申请人家庭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因刑事案件被骗巨额财产对该家庭更是雪上加霜,经济确实困难,符合救助条件,应当予以救助。参会代表对检察机关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该项工作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诠释了为人民办实事的司法理念,同时,以公开听证的方式开展司法救助,更是向人民群众零距离地解读法律政策,真正地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摸得着”。 

  近年来,该院通过履行司法救助检察职能,全力助力脱贫攻坚,真正地将扶贫帮困贯穿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始终,切实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送去党的温暖和关怀。将公开听证机制引入检察办案活动全过程,体现了检察机关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的担当精神,进一步增强了办案透明度,规范了司法办案程序,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在提升社会认知度的同时,传递检察温情,彰显司法温度。 

  (作者:武功县人民检察院 魏蓉 赵浩鹏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