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铜川新区:检察官秉公办案 执法为民获锦旗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5日

  2021223日,被害人吴某某来到铜川市耀州区人民检察院新区检察室,向该室检察官赠送锦旗表达谢意。 

  20181月至11月间,被告人陈某某以能办理网络贷款和进行网络刷单返本金及酬劳的理由,骗得被害人葛某和吴某某的信任,先后骗取被害人葛某和吴某某共计180773.6元。    

  该案是新区检察室受理的利用互联网进行的诈骗犯罪,在对犯罪嫌疑人依法批准逮捕后,承办检察官向公安机关发出了详细的继续侦查提纲。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承办检察官加班审查案卷,详细听取被害人的意见,对案卷中的银行交易流水、微信交易流水、支付宝交易流水等数千条电子数据进行逐项核查、剖析,建立WPS表格对涉案款项每笔的收入及去向一一分类,确定诈骗数额及款项流向,与犯罪嫌疑人供述形成了主客观相关联的证据链条。在案件审查起诉环节中通过公检联动为被害人追回损失5万余元。该案庭审中被告人当庭翻供拒不认罪,辩护人也对被告人陈某某,是否具有非法占有的目的提出了质疑,承办员额检察官从银行交易流水、微信交易流水、支付宝交易流水表明出来的被骗款项的收支流向、被告人和被害人之间数千条的微信聊天记录中,证实被告人存在虚构事实和隐瞒真相情形,被告人在侦查、审查起诉环节的有罪供述,主观和客观证据相一致及通过其客观行为表明其主观非法占有的主观目的进行了阐述论证,得到了合议庭的认同。最终被告人陈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又九个月并处罚金2万元(追缴的5万余元返还给被害人)。 

  日常生活中,网络刷单的普遍存在和其简单易操作的方式,让诈骗分子钻了空子,他们利用部分人群对网络功能认知盲区,设计了环环相扣的骗局,诱人入局,骗取钱财。而刷单行为本身也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违反了公平竞争的原则,被法律所禁止的。在此,检察官提醒广大群众:刷单、返利皆是骗局,请勿入陷阱;切勿轻易扫陌生人二维码、透露自己的个人信息和支付宝、微信账户,时刻保持警惕,如发现被骗,请及时拨打报警电话。 

  (作者:铜川市耀州区人民检察院新区检察室 王晨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