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铁检:成功举办检察公益诉讼协作配合机制签约仪式暨特邀检察官助理、公益诉讼志愿者聘任仪式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6日

  2021115日下午,陕西省人民检察院西安铁路运输分院与西安铁路监督管理局、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举行检察公益诉讼协作配合机制签约仪式暨特邀检察官助理、公益诉讼志愿者聘任仪式。陕西省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张宏德参加了会议。西安铁路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郑武雄、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池毓敢、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勇出席会议。西安铁路监督管理局、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领导,分院各部门负责人、第三检察部全体干警,西安铁路运输检察院、安康铁路运输检察院检察长,分管副检察长,公益诉讼工作负责人等共计5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分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高慧英主持。 

  会上,高慧英副检察长宣读了《关于建立检察公益诉讼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随后,陕西省人民检察院西安铁路运输分院、西安铁路监督管理局和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三方代表共同签约。 

  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池毓敢、西安铁路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郑武雄和陕西省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张宏德在签约仪式后分别作了讲话。 

  池毓敢总经理由衷感谢陕西省人民检察院西安铁路运输分院、西安铁路监督管理局长期以来对铁路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他表示,两个单位长期以来在涉铁公益诉讼、环境隐患整治、打击违法破坏铁路设备等方面给予了鼎力支持,帮助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有效解决了一大批长期威胁铁路运输安全的隐患问题。他表示,建立协作配合机制、聘任检察官助理和公益诉讼志愿者,就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铁路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的具体行动,就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他表示,西安局集团将认真贯彻执行文件精神,落实企业责任,推动陕西铁路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郑武雄副局长表示,这次签约仪式和聘任仪式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举措。下一步,西安铁路监管局将以公益诉讼协作机制为平台,认真落实此次会议建立的机制事项。一是每半年参加一次联席会议,通报铁路沿线外部环境安全领域行政执法工作,共同研究解决疑难问题。二是充分发挥检察官助理的桥梁纽带作用,虚心学习检察工作经验,提升法治思维。三是进一步加强铁路监督管理局与检察院协作配合实践,不断深化检政合作机制,既要履行法定职责,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地方政府属地责任,又要积极接受司法监督,形成良性互动。 

  张宏德主任表示,近三年来,铁路部门、铁路监管部门对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提供了强力支持,铁路检察机关对公益诉讼工作作出了巨大贡献。随后,张主任围绕公益诉讼工作强调:一是公益诉讼是一项政治任务。铁路部门、铁路监管部门和检察部门都担负着不可推卸的政治责任。二是检察机关应当在公益诉讼工作方面作出应有贡献。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三是坚持制度创新推动工作。要加强一体化建设,加强公众参与,加强积极探索。通过共同努力促进依法行政、维护铁路安全、保护生态环境。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西安铁路运输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勇为新聘任的公益诉讼特邀检察官助理王铁柳、任荣辉、王虎三位同志颁发了聘书,与会领导共同为赵振、张峰等十位公益诉讼志愿者颁发了聘书。 

  聘任仪式后,王勇检察长作致辞。他首先表示对铁路监督管理局、西安局集团公司和陕西省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长期以来对陕西铁检工作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王勇在致辞中回顾总结了近年来陕西铁检机关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为推动解决铁路线下安全隐患问题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充分肯定了西安铁路监督管理局、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在工作中的密切配合与大力支持。并表示此次检察公益诉讼协作配合机制的建立必将推动形成更加有力的协作配合工作局面,促进铁路公益诉讼工作质量和效率的提升,取得更大的工作成效。 

  最后,王勇对陕西铁检落实好协作机制,进一步做好铁路领域公益诉讼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服务保障大局。铁路高质量发展大局,任何时候都是陕西铁检工作全力服务保障的第一大局。二是严格依法履行职责。检察机关是国家法律监督机关,陕西铁检机关将坚持客观公正立场,依法依规充分履行职责,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三是强化工作合力。协作配合机制的签订是推动铁路公益诉讼工作纵深发展的第一步,下一步关键是要把机制扎扎实实落实到位。四是充分发挥特邀检察官助理、公益诉讼志愿者在检察公益诉讼办案中的作用。 

  会议最后,高慧英副检察长对成功举办检察公益诉讼协作配合机制签约仪式暨公益诉讼特邀检察官助理、公益诉讼志愿者受聘仪式做了总结。她表示,公益诉讼是崇高的政治责任、神圣的法定职责、美好的公益使命,创新的检察职能。在快速发展、高度融合的新时代,推动检察公益诉讼持续健康发展,不仅需要系统内共同努力,同样需要争取社会各界的认同和支持。相信今天仪式之后,经过共同的奋斗,一定会深化铁检公益诉讼,促进铁路安全稳定,实现双赢、共赢、多赢,为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陕西省人民检察院西安铁路运输分院 田斌栋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