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西乡:荣获2020年度陕西省“青年文明号”殊荣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4日

  近日,西乡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被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11家单位联合评选为2020年度陕西省“青年文明号”,这也是全省检察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西乡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要负责刑事案件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立案监督、侦查监督、审判监督等工作。现有干警12人,平均年龄33岁,是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奋进有为、充满活力的队伍。 

  今年以来,在上级团委和院党组的领导下,第一检察部以创建陕西省“青年文明号”活动为动力,以加强青年干警思想政治教育为重点,以提高青年干警综合素质为目标,注重思想素质,磨砺业务技能,强化责任教育,全体干警戮力同心,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要求,通过一系列举措,逐步形成比学赶超、风清气正的良好工作氛围,成功打造了刑事检察新名片,为西乡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检察新贡献,也向人民群众展现了青年检察干警积极向上、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 

  积极落实“一号检察建议”, 护航未成年人成长。第一检察部依托未检职能主动牵头,联合教体局、公安局、卫健局和市场监管局等相关单位,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针对高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专项检查和督导活动。 

  广泛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部门检察官及青年干警深入到全县中小学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以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入手,通过办理的真实案例,以案释法,讲解新型毒品、网络游戏、网络不良文化等对青少年造成的不良影响,教育同学们要知法守法,远离犯罪,告诉同学们如何判断和避免侵害,受到侵害时要积极寻求家长、学校和社会的保护,勇敢地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举办“同舟共济,检护明天”检察开放日活动。2020年六一前夕,举办了“同舟共济,检护明天”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部分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县教体局、团县委、县妇联等部门工作人员及西乡县第五中学师生、家长代表等30余人走进检察机关零距离感受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结合未检办案组职能,大力落实特殊保护制度。20201-9月,第一检察部对2名符合条件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附条件不起诉,对215人的未检案件相对不起诉。对2名被害人分别落实救助资金4万元和2万元,为被害人及其家庭解决了生活实际困难,让被害人在个案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和司法温情。 

  选派青年干警积极参加岗位练兵活动。今年以来,先后选派两名干警参加全市检察机关第七届公诉人业务竞赛、全省检察机关第七届十佳公诉人暨优秀公诉人竞赛,并最终有一名干警获得全市检察机关“公诉业务标兵”、全省“优秀公诉人”称号。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一年来,第一检察部全体干警以创建活动为契机,进行自我改革、自我净化、自我完善,助力青年干警实现梦想、走向辉煌,不仅提升了业务能力,增强了队伍凝聚力,更是打造了一支能打硬仗、能抗重任的刑事检察铁军。创建活动或许会终止,但是第一检察部不断提升自己承担社会责任的脚步将永远在路上。 

  (供稿:西乡县人民检察院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