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汉中:走近你,开放我,关爱他(她)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8日

  124日,在第七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汉中市人民检察院的未检检察官围绕“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检察开放日活动,拓宽思路、灵活形式,由过去的“请进来”,改为主动“走出去”,围绕宣扬宪法精神,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开展了为期2天的“与法同行 守护未来”系列活动。 

  第一站 

  124日上午,检察官一行来到了汉中市体育运动学校,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全体教职员工带领全校400余名学生共同参加活动。针对该校在文化课教学之外,还有专业体训任务,实行全封闭管理的特点,宣讲检察官事先精心组织,挑选了一批日常发生在学生之间的典型案例,通过具体案例向在场学生讲解了刑事责任年龄、性侵害、校园欺凌、毒品犯罪、网络犯罪案件中的刑事责任等相关法律知识,提出了“八要八不要”尊法、学法、守法小口诀,并着重向同学们讲解了我国宪法的历史与重大意义,让同学们更加懂得用宪法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同时,向同学们捐赠了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书籍,帮助大家更好地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弘扬法治精神。 

  第二站 

  稍作休息,4日下午,检察官们又来到了汉中市第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组织全校教职员工,开展了一堂突出检校共建主题的法治课,向在场教职员工重点介绍了“一号检察建议”和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相关规定,呼吁教职员工不断提高法律素养,主动了解学生学习、生活状况,积极配合检察机关共同担负起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各项工作。 

  第三站 

  125日一大早,检察官们又马不停蹄地赶往汉中市人民检察院对口帮扶的西乡县凤凰村,探望慰问了40余名留守儿童,为他们送去学习用品和儿童绘本。活动中,检察官们通过一些趣味问答,与孩子们拉近距离,展开互动,帮助他们学习了解最新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内容,做好日常自我防护。同时,还专门邀请了心理辅导老师一同前往,为孩子们进行了心理疏导,帮助他们树立自信阳光的良好心态。 

  第四站 

  125日下午,汉中市人民检察院驻西乡县杨河镇凤凰村第一书记李宏伟,以国家宪法日宣传为契机,结合12月份“主题党日+”活动,节选部分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民法典》章节,给党员和村民组长做了宣传和讲解。重点讲解了业主的建筑物区分所有权、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宅基地使用权、借款合同、客运合同、担保责任、以及机动车交通事故和饲养动物损害侵权责任等章节内容,并举例说明,让党员们感到获益匪浅。凤凰村党员在宣讲结束后表示要继续学好用好《民法典》的相关内容,带头做个懂法、守法的好党员。 

  近年来,汉中市检察机关先后开展了不同主题的特色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社会各界了解和参与检察工作,受到社会高度认可和评价。此次检察开放日活动我们打破常规,紧凑时间行程,特别挑选了日常法治宣传中可能忽视的对象,有的放矢地扩大宣传范围,向教师、学生、留守儿童讲授法律知识、赠送法治图书,以传播法律知识、关爱帮助的形式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传递给教师、学生,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要坚持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精神文明创建内容”的要求,充分发挥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职能,积极融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未成年人成长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社会环境。 

  (作者:汉中市人民检察院 张婷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