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武功:公益诉讼助力战“疫” 废弃口罩不再乱弃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7日

  疫情期间,佩戴口罩成为群众保护自身安全的重要方式,随着口罩用量的激增,废弃口罩的数量也不断增加,使用过的口罩可能携带大量微生物及病菌,无序处置可能会造成二次污染及病毒传播风险,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隐患,损害社会公共利益。 

  为切实保护社会公共利益,武功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检察官重点走访了县城居民小区、中心广场等人口密集的垃圾投放点等地,发现普遍存在废弃口罩收集设施不规范、未张贴标识、宣传不到位等问题。针对此类问题,该院于3月5日向武功县城市管理执法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规范设置废弃口罩等有害垃圾收集桶,严格落实废弃口罩等有害垃圾分类处理,并加大宣传、引导力度,鼓励居民养成良好的有害垃圾分类投放习惯。同时检察官在走访时,向群众宣传公益诉讼职能,介绍废弃口罩无序投放的危害,引导群众集中、定点投放,确保不给疫情防控带来新风险。 

  检察建议发出后,武功县城市管理执法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采取措施,要求北控保洁公司专门定制一批红色垃圾收集桶,作为废弃口罩等有害垃圾专用收集桶,摆放在县城人员密集场所及居民小区等地,并印制引导标语,号召全体市民集中分类投放废弃口罩。同时该局向县发改局提出关于武功县生活垃圾分类处置资源化利用项目立项的申请,发改局已同意立项,项目计划于2021年建成投入使用,建成后可有效改善环境质量,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作者:武功县人民检察院 魏征  编辑:魏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