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汉中:守护绿色清明 检察有担当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7日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礼敬祖先、缅怀先烈的传统节日,为弘扬优良传统、保护生态环境、培育文明新风,汉中市检察机关积极行动,开展文明祭扫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为开展文明祭扫、守护绿色清明贡献了检察力量。 

  小线索引发大讨论 

  全市检察机关齐动员 

  清明前夕,汉台、南郑、城固等县区检察院陆续收到反映高仿真冥币的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汉中市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在研判后认为,对相关线索不能仅作为个案进行监督,应全面、深入监督不文明祭扫行为,解决文明祭扫这个社会管理中的痛点。基于此,汉中市检察院在全市部署开展文明祭扫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对印制售卖高仿真冥币、在林区燃放烟花爆竹等损害公益的行为进行全面监督。 

  高标准带来新要求 

  一体化工作模式展身手 

  清明节临近,祭祀氛围愈发浓厚,祭扫人员逐渐增多,面对这样的新情况新挑战,汉中市检察院充分发挥一体化工作优势,发挥办案指挥中心统筹协调作用,统一研判监督策略、统一调配办案力量、统一指挥办案工作,引导基层院明确调查核实方向、找准法律依据,积极凝聚工作合力,增强办案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为县区检察院开展监督打好了基础。 

  上下联动积极履职 

  多方联手解决根源问题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检察机关迅速行动,针对市场上商家售卖与现在流通的第五套人民币样式高度相似的冥币以及在冥币上使用已故国家领导人、革命先辈及国徽的图像、水印的行为进行了摸排调查。经立案调查确有违法行为的,检察机关对负有监管责任的行政机关不作为或者怠于作为的及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及时查处违法行为。针对案件线索中反映出来的仿真冥币的批发源头与制造源头地在汉台区境内的问题,市院与汉台区院协同办案,督促人民银行、市场监管部门等深入调查,努力解决源头问题。 

  加强宣传倡导新风 

  营造绿色清明良好氛围 

  在开展专项活动的同时,全市检察机关积极通过新媒体、广播报纸、官网等宣传途径,加大宣传力度,提倡文明祭扫。提醒群众不在林区、小区、道路、广场等公共场所燃放烟花爆竹,不携带火种进山祭扫,提倡鲜花祭扫、网络祭扫、植树祭扫、安全祭扫,注重抓好疫情防控,防止扎堆,减少出行和聚集,减少安全隐患,营造文明祭扫的社会氛围。 

  截止目前,全市检察机关针对售卖与人民币高度相似的冥币、违法用火等违法行为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5件,通过检察建议督促,相关行政机关已经采取了有效行动,祭祀品市场混乱现象得到了有效整治。 

  (作者:汉中市人民检察院 杨青 苏梅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