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商洛商州:多措并举开展英烈保护专项活动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2日

  今年以来,商洛市商州区人民检察院为保护英烈名誉及纪念设施不受侵害,更好传承红色文化和革命精神,以《红色资源保护专项监督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公益诉讼监督职能,紧紧围绕英烈保护工作重点,多措并举开展英烈保护专项活动。 

  一是开展专项活动捍卫英烈名誉。针对辖区内大量存在公开售卖高仿人民币图样冥币,严重损害党和国家领导人名誉和形象的现象,商洛市商州区人民检察院及时向中国人民银行商洛市中心支行、商州区市场监管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积极履职,依法对祭祀市场“流通”的高仿人民币冥币进行专项清查整治。收到建议后,相关职能部门对辖区内多家纸扎门店、乡镇集市等场所进行监督检查,对正在销售的仿人民币冥币进行了查扣并销毁,全区范围内公开售卖仿人民币冥币的现象得到有效改善。 

  二是深入调查摸排保护英烈设施。派出干警深入崇山峻岭之中,对本辖区8处英烈纪念设施开展实地摸排、调研工作。通过实地查看和走访,发现辖区英烈纪念设施存在不同程度损坏问题,即启动行政公益诉讼办案程序,认真调查核实,及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加强对辖区英烈纪念设施的修缮、维护,建立英烈祭扫、苗木管理等长效维护管理机制,确保英烈纪念设施完整不受损坏,恢复纪念和教育基地功能。 

  三是联合普法宣传提升公民素养。为更好保护英烈名誉和纪念设施,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该院结合前期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立足公益诉讼职能,联合商洛市商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了以“铭记弘扬英烈精神 依法捍卫英烈尊严”为主题的专题宣传活动。在商州区金凤山红军广场、城区中心广场等地设立法律咨询台,向来往群众发放宣传单和公益诉讼宣传册,普及《英烈保护法》,宣传革命精神和红色文化,切实提高广大群众保护英烈名誉及纪念设施的意识,促使广大群众自发参与到英烈保护中来。 

  宣传活动中,英烈保护的普及、红色文化的宣传,均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大家纷纷表示会积极参与到英烈保护行动中来,将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争做英烈保护的带头人。 

  (作者:商洛市商州区人民检察院 陈凯强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