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陇县:“三位一体”构建未成年人司法帮扶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2日

  近年来,陇县人民检察院在办理涉未刑事案件中发现,未成年人犯罪低龄化、手段残忍,一些侵犯未成年人利益的案件屡有发生。针对这种情况,陇县人民检察院形成了以“问题少年归正、困境少年救助、校园少年普法”为核心的“三位一体”帮扶体系,为未成年人提供全方位的检察关怀和司法保护。 

  一是以挽救为目标,构建观护帮教体系,引导问题少年归正。陇县人民检察院在陕西盛源果业、陇县罡星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建立观护帮教基地,邀请心理专家开展心理疏导和矫治。借助企业、学校、社会组织的力量,量身定制帮教方案,提供免费文化技能培训,帮助问题少年“零障碍”回归社会。经过帮教,2名涉罪未成年人顺利重返社会成功考取大学。 

  二是以保护为中心,构建司法救助体系,实现困境少年救助。在重拳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同时,搭建综合保护平台,联合团委、教育局等相关单位出台《关于建立留守未成年人工作协调机制的实施意见》。设立家长课堂,对触法未成年人家长进行强制亲职教育,在监区内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心理疏导结合情感陪护。 

  三是以预防为基点,构建社会保护体系,推进校园少年普法。陇县人民检察院持续“以案释法”,组建青年志愿宣讲团,进行法治进校园巡讲,增强孩子法治意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努力实现“三个一”:即让每一个学生,在每一个学期,都能听一场法治课。目前,该院党组成员已全部担任中学法治副校长,将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推向一个新高度。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是祖国的未来。“三位一体”帮扶体系构建以来,陇县检察院高度关注未成年人成长,给予未成年人最大限度的司法关怀,不断加大对未成年人的关爱和保护力度,以实际行动落实主题教育总要求。 

  (作者:陇县人民检察院 杨新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