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汉中:12位检察长云端会议,谋划新一年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1日

  近日,汉中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会议。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惠春霞出席会议并讲话。她指出,进入新时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既是责任,也是使命。全市检察机关要深化思想认识,更新司法理念,准确把握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特点和规律,明确职责定位,找准短板差距,以品牌创建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未检工作,努力开创全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新局面。 

  会议要求全市两级检察机关要更新司法理念,主动担当作为,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整合司法资源,健全工作机制,把未成年人保护落实到检察工作各个方面,为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检察力量。 

  一要持续抓好“一号检察建议”的监督落实。要将未检工作纳入社会治理体系当中,督促相关部门建章立制,完善管理,真正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做细做实,抓出成效。 

  二要加强专业化未检组织和办案组建设。结合实际工作需求合理配备充实未检办案力量,要完善未检工作考核指标,建立健全未成年人检察业务考评体系。 

  三要规范落实未成年人司法特殊制度和程序。要深入落实“少捕、慎诉、少监禁”政策,按照《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指引(试行)》规定,把未成年人特殊程序落到实处。 

  四要推动完善与司法和政府部门的衔接配合。加强与同级相关部门联动协作,探索建立符合我市特点的社会支持体系建设模式。 

  五要探索开展未检业务集中统一办理。要加强对看守所监管未成年人活动的监督,聚焦涉未成年人的民事行政案件的审判监督和执行活动监督,开展对食药、烟酒、网络等重点领域的专题调查研究,积极稳妥提起检察公益诉讼。 

  六要加强未检工作机制创新和品牌创建。要整合资源,创新思路,精心谋划,扎实推进,努力在打造未检工作亮点上取得新突破。 

  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饶猛对2019年全市未检工作做了总结分析,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未检工作做了具体安排。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全市两级院检察长、分管未检工作副检察长、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和未检部门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供稿:汉中市人民检察院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