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西安长安:“五快”联动机制,快速打通涉疫案件的“绿色”通道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1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安市长安区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统筹抓好特殊时期特殊环境下的检察办案,做到防疫、办案协同推进,并打通防疫案件的快速通道,为抗击疫情、促进复工复产提供良好的法制环境。 

  检察机关明确检察刑事工作紧盯核心数据不停顿、不放松、不延误。特别是针对疫情刑事犯罪案件,进行统一部署,建立“五快”联动机制,确保从严从快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快反应、快介入。刑事检察部门改变流转受理的传统受案模式,延伸办案触角,主动捕获各类涉疫情案件信息,并迅速提前介入侦查活动。由部门、员额检察官通过新闻、手机等各类媒介、渠道获取辖区发生的涉疫情类信息,积极联系公安机关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方向,提前掌握案件事实和证据材料,做到一案一分析,一案一研讨,为后期的快捕快诉打好基础,有利于加快办案速度,确保案件质量。 

  二是快会商、快流转。针对特殊时期在羁押、讯问、诉讼权利保障等方面存在诸多现实困难,对案件的办理造成障碍,该院检察长带头靠前指挥,寻求上级部门和地方党委支持帮助,快速启动公、检、法“三长联席会”、案件研判会,积极联系监管场所、法律援助中心等协助机构,通过一系列沟通会商,在筑牢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下,充分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害人等当事人诉讼权益,解决实际中存在的现实问题,确保案件程序严格依照法律和规定办理,促进案件在各承办单位的优先流转和无缝链接。 

  三是快审查、快办理。为突出打击效果,刑事部门办案人、办案组随时做好备战状态,对疫情案件优先办理,依法快捕快诉。在案件受理后,基于前期介入侦查时对案件的初步把控,后期做好重要证据、补充证据、量刑证据的审查,把好案件质量关,并充分发挥“捕诉一体”优势,实现一个员额检察官对案件“一站到底”,确保涉疫案件在检察机关最短时间的办理。其中陕西省第一例涉疫情案件杨某某妨害公务案,实现当日受理当日批捕,两日提起公诉。 

  四是快运用、快协助。针对疫情防控避免近距离接触感染的特殊需要,强化技术、监管等部门的内外协作,快速运用检察机关远程视讯系统,用科技助力提审办案,既实现了“面对面”,又实现了“零距离”接触。为了积极推进庭审活动顺利进行,主动运用远程视讯系统助力人民法院远程庭审,节约司法资源,提高庭审效率。 

  五是快庭审、快判决。由于提前启动了与人民法院的会商,引入援助律师介入刑事案件,因此能够快速推进庭前会议召开,各方围绕案件事实、证据材料、法律适用进行充分的交流和沟通,从而助力庭审活动及时进行,积极推进认罪认罚制度适用,出庭支持公诉,强化诉讼监督活动,尽可能做到当庭审,当庭判,从严从快惩处涉疫犯罪行为。 

  目前长安区检察院提起公诉2起涉疫情案件均已当庭判决,快速批准逮捕2起,提前介入案件线索2起,使涉疫类案件的办理走上了“快车道”,既突出打击效果,又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达到了“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良好效果。 

  (作者:西安市长安区人民检察院 郭向宏 马楠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