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汉中:七个方面持续发力推动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0日

  3月19日,汉中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长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以及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总结2019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0年主要工作。会议通报了县区院目标责任考核结果,表彰了全市检察机关在过去一年工作中涌现出来的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

  会上,汉中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惠春霞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全市检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部署,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要求,坚持“稳进、落实、提升”工作主题,紧盯追赶超越目标任务,践行“五个扎实”要求,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第一位,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深化改革、队伍教育整顿为切入点,全面提升检察工作现代化水平,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为汉中实现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三市”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全市检察机关在七个方面持续发力推动汉中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聚焦政治建检,在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上持续发力。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巩固、深化、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潮。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积极主动接受党委领导,依规向党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完善贯彻执行党委决策部署的机制。坚决维护政治安全,坚持底线思维,强化检察环节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办好各类影响性案件,确保全市社会大局稳定。抓实意识形态领域工作,更加主动自觉地讲好新时代检察故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

  积极主动履职,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持续发力。以更高效率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把脱贫攻坚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起来,积极参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积极参与和服务青山碧水蓝天净土“四大保卫战”,助力美丽汉中建设。积极参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依法打击非法集资、网络传销、“套路贷”等非法金融活动。以更大力度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落实平等保护理念,为民营企业提供优质精准高效服务,推动民营企业筑牢守法合规经营底线。科学把握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三市”的方向路径,以更实举措服务保障市委重大战略实施。

  强化政治担当,在确保如期实现扫黑除恶工作目标上持续发力。进一步提升办案质效,集中优势力量攻坚,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坚决防止案件积压,确保“黑恶积案清零、问题线索清零”。进一步加大打伞破网力度,把摸排“保护伞”线索作为办案必经环节,加强与其他政法机关和纪委监委的协调联动,完善线索移交、双向反馈机制,确保“扫黑”“打伞”同频共振。进一步加大打财断血力度,深挖涉案违法经济源头和利益链条,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犯罪的经济基础。有针对性地对财产刑的适用及时提出建议,防止模糊处理,确保精准打击。充分发挥执行监督职责,判决生效后配合法院做好相关财产追缴工作。

  坚持司法为民,在助推更高水平平安汉中建设上持续发力。积极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积极参与市域社会治理,助力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要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强化对监管场所的监督,强化市场监管、野生动物保护等领域的法律监督。强化矛盾风险源头防控,不断完善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用活用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化解机制,深入开展防范化解重大社会稳定风险专项行动。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全面推开案件公开听证工作。进一步完善监检衔接机制,提升职务犯罪案件质量。

  更新司法理念,在促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上持续发力。做优刑事检察工作,要有力平稳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充分发挥派驻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检察室作用。要进一步落实巡回检察制度,依法行使好法律赋予的侦查权。大力加强民事检察工作,突出监督重点,优先办理有示范、引领价值的案件,要严格规范办案程序,切实提高精准度与权威性,要加强对民事案件审判的检察监督机制建设,探索建立联合防范、发现和制裁机制。切实补强行政检察工作短板,综合运用抗诉、再审检察建议、检察建议等监督方式,推动形成两级院各有侧重、全面履职的多元化行政检察工作格局。扎实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监督活动,深入开展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一年攻坚”专项活动。持续推进公益诉讼检察,把生态环境和食品安全领域损害公益案件作为两级院必办案件,“积极、稳妥”探索扩展新领域案件,积极办理群众反映强烈的相关领域公益诉讼案件。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加大对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打击力度,抓实抓好未成年人检察办案组织建设,持续跟进“一号检察建议”落实。

  加强检察管理,在提升检察工作质效上持续发力。深化内设机构改革和综合配套改革,进一步统筹、优化、调整办案力量,实现深度融合。要加强员额检察官动态管理,全面落实检察官考评办法和追责惩戒机制,构建科学、动态考核指标体系,倒逼提高办案质效。进一步完善监督措施,加强内部监管和问责,做到依法放权与有效监督并重,惩戒与保护并重。不断加强智慧检务建设,持续推进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版建设和应用试点工作。全面落实业务数据发布制度,通过数据分析,及时预警、促进提前预防,创新发挥好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作用。

  狠抓队伍建设,在锻造检察铁军上持续发力。从严从实加强党的建设,两级院党组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努力提升检察机关党的建设质量,突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大力加强业务能力建设,以“素质提升年”活动为抓手,实施素质提升“三个三”工程,着力解决“本领恐慌”。扎实开展纪律作风整顿,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严格执行 “三个规定”。两级院党组要支持帮助配合驻院纪检组履行监督职责,形成监督合力。持之以恒做好基层基础工作,强化基层建设指导机制,切实做好为基层减负工作。

(作者:汉中市人民检察院 刘杨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