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渭南:战“疫”期间,“顺丰”喊12309收快递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5日

  “喂,你好,这里是渭南市人民检察院检察服务热线,有什么能帮您的吗?”

  “你好,我是顺丰快递,有你一封快递,我在你检察院门口,请签收一下快递。”

   211日下午,正在渭南市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热线值班的干警接到了快递员的电话,于是就到了检察院的大门口,看见一位顺丰快递员手中拿着一封快递,签收以后将快递带回了检察服务中心,两位值班人员就议论起来,快递上什么都没有写,谁会在这个时候会给我们送快递啊?打开快递一看才恍然大悟,原来是上午通过电话指导如何向检察机关申诉的大荔县群众郭某寄来的申诉材料。

  寄来材料的群众是一案件被害人郭某,24日收到检察机关的不起诉决定书,然而此时正值全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眼看着七天向上级向检察机关申诉的时间就要到了,该群众因为出不了门递交申诉材料而心急如焚,抱着希望,拨通了渭南市检察院的12309热线,问询其不服检察院的不起诉应如何处理?承办检察官认真接听、记录,告知其特殊时期我们的接待大厅虽然关闭了,不能面对面的接待你,但我们的服务仍在延续,可以通过信件、网络等方式向我们反映问题,我们的通信联系方式是……,收件人是:渭南市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在收到申诉材料后,12309值班人员及时通过电话联系申诉人郭某,告知其顺丰快递已经签收了,会按照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的要求及时办理的,请放心。电话那头,申诉人郭某激动的说“哥,谢谢了”。随后,值班人员使用检察信访2.0系统对信件及时录入,根据申诉类型转办院捕诉部门及时办理。

  自23号以来,渭南检察机关在按照上级要求暂时关闭接访场所的同时,认真做好群众来信和网上信访工作,特别是12309检察服务热线坚持专人接听、专人办理、专人答复,确保群众每一份诉求都能够得到及时回应和妥善解决。自关闭接待场所以来,一是检察长高度重视,带队检查指导12309检察服务工作,要求窗口部门一定要提高自身防护意识,优先使用12309检察服务平台,确保12309检察服务工作不停不等不拖。二是全市控申部门的党员干部和检察官主动担当,打破岗位分工,合理安排人员,积极参与群众来信、来电和网络信访的办理答复工作。三是增配案件管理部门人员接听12309检察热线,确保热线畅通,及时回复、快速交转、妥善办理人民群众来电反映的涉法涉诉诉求,帮助人民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反映问题、解决问题。四是安排经验丰富的检察官值守信访接待场所,对不知情的来访群众做好解释劝导和释法说理,规范处置信访诉求。

  (供稿:渭南市人民检察院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