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安铁:检察机关来了 大西高铁线下房屋拆了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7日

  20191212日,受陕西省人民检察院西安铁路运输分院检察长王勇指派,安康铁路运输检察院检察长黄志平带领办案组来到渭南市经开区龙背镇,现场查看一处侵入大西高铁红线的安全隐患问题。 

  在现场,西安高铁基础设施段负责人介绍说:“这个问题早在大西高铁开建之际,相关方就达成了拆迁协议,赔付已经全部完成,高铁线下红线内的建筑物本应及时拆除。然而,时至今日,问题依然没有解决的迹象。” “我们多次与当地行政主管部门、户主沟通,协商。特别是20191020日以来,沟通协商就达10余次,但是问题却始终没有解决,安全隐患迟迟不能排除。” 

  办案组实地查看,这是多间相连的砖混结构房屋,长30m,宽15m,高5m,侵入大西高铁铁路用地9m,侵入面积90㎡。办案组现场拍照取证,走访周边群众,掌握第一手材料信息和侵入大西高铁红线事实,为下一步的工作奠定基础。 

  在西安高铁基础设施段,黄志平介绍说,维护高铁安全是我们铁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扎实开展高铁沿线外部环境隐患集中整治,陕西省人民检察院西安铁路运输分院开展了解决铁路线下安全隐患公益诉讼“百日提升”专项行动。我们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在铁路等相关单位的积极配合下,对重大隐患问题逐一排查、核实,督促相关单位和个人以高铁安全为重,共同解决安全隐患问题。 

  铁路检察机关的行动很快见到了效果。20191213日,铁路单位与地方政府和房主达成拆除的一致意见。随后,该处隐患点开来了挖掘机,随着挖掘机的轰鸣声,侵入高铁线下的房屋开始拆除,一车一车的建筑垃圾被运走,现场侵入红线内的房屋正在消失。 

  铁路检察机关履行公益诉讼职能,依法督促相关行政机关严格执法、认真履职,推动解决安全隐患问题,协调各方共同维护高铁及铁路安全等公共利益。隐患问题得以解决,就是最好的结果。 

  (作者:安康铁路运输检察院 曾进 张宇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