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汉中汉台:积极拓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新领域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6日

  近一阶段汉中市汉台区人民检察院在做好五大领域公益诉讼工作的同时,根据“积极、稳妥”的原则,着眼于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突出领域,进行了有益“等外探索”。 

  一是拓展犬只管理领域。近年来,城市豢养犬类的家庭愈来愈多,犬患问题层出不穷。该院针对以上情况,对案件性质、具体适用法律等问题进行研究,根据《陕西省养犬管理条例》《汉中市犬只管理办法》,确定公安部门和城管部门负有管理职责,并及时报上级院审核,市检察院研究后就上述问题进行批准,帮助该院解除了法律适用上的困扰。该院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后,行政机关通知其下属派出所、执法队严格执法,进行了专项整治,城市违法犬只出没的情况得到了改善。 

  二是开扩消防安全领域。今年,该院民行部发现部分居住人员密集的小区存在消防设施老旧、部分灭火器过期、消防监督管理员无上岗资质、消防通道不通畅,疏散通道被占用、堵塞等问题。经研究《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陕西省消防条例》《消防监督检查规定》《陕西省公安派出所消防监督工作规定》,确定应急管理局、所属镇办、派出所有监管职责。该院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后,相关行政机关仅半个月就进行了整改,还小区居民以安全的生活环境。该院同时联合行政机关向有关群众进行消防安全专项宣传。该案办案时间短、速度快,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供稿:汉中市汉台区人民检察院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