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西安:提起公诉67件469人!这份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战图”请您查收!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2日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 西安市检察机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突出工作重点,发挥检察职能,狠抓办案质效,严格依法打击黑恶势力,先后办理了王过渡等18人、韩召海等8人、马安桥等21等一批有影响的涉黑案件。截止1018日,全市两级检察机关共提前介入涉黑涉恶案件428件次,批捕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2851010人,提起公诉67469人,已判决42264人,正在审查起诉涉黑涉恶案件31368人,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一是加强组织保障。在全市两级院成立由检察长任组长的15个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两级院召开领导小组会议459次,张民生检察长作出批示33次,研究部署相关工作。二是完善工作制度。制定《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意见》《公诉部门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审查起诉工作指引》等工作制度,编印《工作规范手册(一、二)》扫黑除恶应知应会手册》三是配强工作力量。两级院组建78人的扫黑办工作专班,成立6个指导组和28个办案组共104名检察官组成的涉黑涉恶案件诉一体专业化团队。四是狠抓贯彻落实。市检察院始终将贯彻落实中、省、市会议精神作为指引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正确方向的保障。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2次推进会后,市检察院于1015日召开了领导小组会议,及时传达会议精神,要求全市检察机关从加强学习领会、提高办案质量和提前介入效果、强化对基层院指导、狠抓重点案件办理、继续开展监导检查、加大打财断血和破网打伞力度等六个方面进行再攻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各项部署上来。 

  (二)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打好批捕起诉法律战一是规范管理线索。统一规范涉黑涉恶线索受理、研判、分流、跟踪督办工作,建立台账,完善档案,移送涉黑涉恶线索385条。二是加强提前介入。设立四大战区联络小组,坚持先期主动介入、捕前建议引导、捕后随时跟踪,确保办案质量和效率相统一。充分发挥派驻公安机关检察室作用,拓展介入渠道,及时发现涉黑涉恶犯罪苗头,抓早打小。三是提升办案质效。建立涉黑涉恶案件办理绿色通道,优先受理,快捕、快诉。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20件次,追捕犯罪嫌疑人72人,追诉17人。四是聚焦重点工作。与公安、法院联合制定了《西安市打击套路贷犯罪案件办理指南》《办理涉黑涉恶案件财产处置工作意见》统一执法标准,明确打财断血具体措施,共办理软暴力案件8件,套路贷案件3件。五是加强督促指导。市院7起重大涉黑涉恶案件挂牌督办。指定专人指导逐份把关基层院办理的涉黑和重大涉恶集团案件起诉书,逐案审核不捕、不诉决定,及时启动市级四位一体机制研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 

  (三)坚持全面深挖彻查,聚焦破网打伞一是加强线索排查、移交。保护伞线索由各院扫黑办集中管理,市院扫黑办统一备案,共排查、移送涉保护伞线索167条。二是加大“保护伞”案件办理力度。以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提起公诉2人,正在办理“保护伞”案件24人。三是加强协调联动。指导部分区县院与辖区纪委监委会签涉黑涉恶保护伞问题线索移送工作办法,完善衔接配合机制。 

  (四)坚持惩防并重,深入开展源头治理。一是积极推进平安西安建设。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社会综合治理深度融合,及时发出检察建议83份,帮助相关部门堵塞监管漏洞。二是积极参与基层组织建设。配合组织部门开展农村两委换届“回头看”和候选人连审把关工作,对基层镇、村干部及群众开展法制教育62次,强化普法效果。 

  (五)深入宣传发动,营造专项斗争浓厚氛围。召开新闻发布会2次,参加电视、电台节目6次,制作宣传视频17部,刊发稿件3210篇。组织开展主题宣传活动101次,发放宣传单13.5万余份,发放宣传实物7万余个。 

  (六)全面落实整改中央督导组反馈问题。一是强力推进整改落实,二是狠抓具体问题整改。以中央督导组来陕督导为契机,按照五个再一遍、三个大起底要求,主动认领反馈问题,加大整改力度,举一反三,边督边改,共翻查起底涉黑恶和刑事案件12435件,排查出涉黑恶和保护伞线索69条,均已及时移送。 

  “扫黑除恶,人人有责”,全市两级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大家也应该学法、懂法、守法,远离犯罪,积极检举揭发周边黑恶势力犯罪,以实际行动与黑恶势力作斗争,共建平安、法治西安。 

  (供稿:西安市人民检察院 编辑:祝长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