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商洛:豫鄂陕毗邻地区检察机关保护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生态环境第三次联席会议在商南召开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8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跨区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1024日至25日,豫鄂陕毗邻地区检察机关在商洛市商南县召开保护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生态环境第三次联席会。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黄河,商洛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公安局长雷雨,南阳、十堰、安康、商洛4市检察长和所辖22个县区院检察长、相关内设机构负责人以及商洛市生态环境局、水利局、商南县林业局、城管局等20余个行政执法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部分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受邀出席会议。 

  联席会议现场 

    24日上午会议开始,商南县委书记许水兆发表了致辞,介绍了商南县围绕“绿色商南”建设,服务南水北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情况。 

    参会人员观看了《检徽闪闪映清波》专题片,该片展现了商洛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作用,坚持以执法办案为中心,与行政执法部门协作配合,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犯罪,努力保护丹江流域水资源环境的司法实践和工作成效。 

    南阳、十堰、安康、商洛4市检察长薛长义、李学武、王万兴、刘向东先后作了主题发言,深刻阐述了做好水源区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工作的重要意义,介绍了豫鄂陕毗邻地区检察机关保护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生态环境联席会议召开以来,跨区域检察协作保护生态环境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就如何进一步深化跨区域检察协作机制,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效果,打造跨区域检察协作品牌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为下一步推动区域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 

    河南省南阳市邓州市、湖北省十堰市丹江口市、陕西省安康市旬阳县、商洛市商南县4个基层检察院分别介绍了各自立足检察职能、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工作情况,围绕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工作交流了经验。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黄河在讲话中指出,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生态环境保护是一项艰巨的长期任务,检察机关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不断完善部门和地域两个协作配合机制,融合各类检察职能,消除工作死角,以专项活动为引领不断加大办案力度,探索完善工作模式方法,努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局面。希望豫鄂陕检察机关进一步密切协作配合,共同将豫鄂陕毗邻地区检察机关保护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生态环境联席会议机制打造成三省四市鲜明的检察工作品牌。 

    商洛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公安局长雷雨指出,豫鄂陕毗邻地区检察机关以保护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生态环境为抓手,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做出的制度创新和实践探索成绩显著。希望继续加强跨地域交流与合作,打击预防破坏生态环境领域犯罪,监督行政主管部门依法履行生态环境监管职责,全面推进区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工作。要求地方党委政府在生态环境保护中,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高度重视检察机关和公安、法院对相关案件的查办工作,主动听取工作汇报,协调解决困难问题。行政执法机关要坚持依法行政,加强与检察机关沟通协调,认真对待、及时落实检察建议,切实加强生态环境监管力度,形成齐抓共管的生态环境治理格局。 

  实地考察 

    24日下午,全体与会人员来到商南县金丝峡镇等地,现场考察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室、垃圾热解气化场、集成式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生活污水处理、人工湿地公园,以及太吉湖、丹江河道综合治理工程,直观感受了生态检察工作做法及当地环境保护成效。 

  观看《牢铸忠诚检魂守护绿水青山》电视专题片 

    1025日上午,举行了总结交流会。与会人员观看了商南县检察院制作的《牢铸忠诚检魂守护绿水青山》电视专题片,观看了丹江水质采集、检测实录视频,商洛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现场宣布丹江月亮湾水质符合二类标准。 

    商洛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杨卫、商洛市水利局副局长李占奇、商南县城市管理局局长苗青山、商南县林业局副局长吴新宏分别发言,着重围绕保护水源区生态环境这一主题,介绍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情况,并就进一步加强行政机关与检察机关协作配合、深化行政执法职能履行、促进生态环境优化进行了交流发言。 

  新闻发布会现场 

    随后,举行了中省市县媒体记者参加的新闻发布会,四市检察机关新闻发言人介绍了发挥检察职能保护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生态环境相关情况。 

  这次联席会议全面梳理和总结了协作机制建立以来,三省四市检察机关开展水资源环境保护的做法,会议共开展主题发言、经验介绍、交流发言16人次,收集编发工作经验10篇、调研文章6篇、典型案例11篇,检察机关和相关行政机关相互交流了工作经验,分析了存在问题,明确了今后工作的方向和重点,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会议取得丰硕成果,将三省四市毗邻地区生态检察共同体建设进一步引向深入。 

  (作者:商洛市人民检察院 庞磊 商南县人民检察院 吴京 南莉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