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铁检:召开陕西铁检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0日
   

  为了认真学习贯彻全省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推进会精神,95日,陕西省人民检察院西安铁路运输分院召开了陕西铁检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推进会。在这次会议上,西安铁路运输检察分院公益诉讼协调指挥中心举行了揭牌仪式,西安铁路运输检察院和安康铁路运输检察院汇报了2018年以来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会议上发布了陕西铁检机关办理的四件典型公益诉讼案例。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勇出席会议并讲话。陕西省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副主任杨辉、西安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副院长古晓、西安铁路监督管理局执法监察办公室主任卢润平、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纪委副书记王利出席了会议。分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高慧英主持会议,分院全体人员和西安铁检院、安康铁检院检察长、主管副检察长等人参加了会议。 

 

  王勇检察长在会议上指出,自公益诉讼工作开展以来,陕西铁检机关认真贯彻高检院、省院工作部署,全力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截止目前,铁检两级院共摸排案件线索176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60件,向法院提起诉讼35件,通过办案督促行政执法部门补种恢复被损毁的林地163.47亩,挽回、复垦被非法改变用途和占用的耕地280.11亩,清除处理违法堆放的各类生活垃圾6万余方,解决环境污染点32处,督促清理污水4万余方,督促、保护收回国家所有的资产和权益价值243万元,消除铁路安全隐患35处,有力维护了铁路运营安全,保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对于铁检机关如何进一步开展好公益诉讼工作,王勇检察长提出了三条要求: 

  一是要强化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继续深刻领会庄长兴书记、杨春雷检察长在全省检察公益诉讼推进工作会议上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准确把握省院对公益诉讼工作的要求和任务,切实把思想统一到省院的安排部署上来。要深刻认识到铁路检察机关在全省公益诉讼工作中承担的重要职责,在办理好集中管辖案件的同时,切实发挥好铁检机关在服务保障平安铁路建设中的重要职能作用。 

  二是强化业务建设,持续有效地开展好公益诉讼工作。要严格执行省院关于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推进秦岭、黄河、长江流域(陕西段)生态环境保护指导意见,继续深入开展秦岭、黄河、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系统治理。持续发力开展汾渭平原大气污染防治监督,积极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建设绿水青山贡献陕西铁检力量。要充分发挥公益诉讼协调指挥中心作用,强化铁检机关上下联动,全力推进公益诉讼工作深入开展。要以排除铁路线下安全隐患为切入口,加强外部协作,不断拓展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来源。要常态化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工作,促进公益诉讼工作提质增效,全面发展。 

  三是强化队伍建设,打造一支过硬的陕西铁检公益诉讼检察队伍。铁检机关民事行政检察人员要加强学习、立足办案、强化培训,不断提升自身素质,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过硬的本领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 

  (作者:陕西省人民检察院西安铁路运输分院 南崇敬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