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汉中南郑:举行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宣告仪式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4日

  830日上午9点,汉中市南郑区农业农村局、区生态环境分局、自然资源分局、红庙镇人民政府四家单位的代表来到南郑区人民检察院,参加了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宣告仪式,区人大、政协、监委和区政法委的相关领导及工作人员受邀参加了活动。这是南郑区检察院首次采用公开宣告的形式送达检察建议书。 

  针对南郑区红庙镇境内, “宝巴高速”建设工程项目临时占用耕地在法定期限内未复垦的现象,南郑区检察院根据《土地管理法》和《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相关规定,向负有管理保护或监督责任的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分局、红庙镇人民政府三家单位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涉及单位切实履行好相关职责,对全区范围内的涉及宝巴高速建设工程项目临时占用耕地的情况进行全面摸排梳理,积极相互配合对占用的耕地进行复垦”。同时,针对红庙镇政府辖区内存在大面积随意倾倒生活垃圾,分别向区生态环境分局和红庙镇人民政府两家单位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区生态环境分局和红庙镇人民政府配合做好本辖内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这次集中举行诉前检察建议宣告仪式,既是督促行政执法机关、基层人民政府依法履职、积极履职的有力措施,也是落实高检院《检察建议公开宣告工作规定》的一次具体实践。 

  本次公开宣告仪式分为宣读检察建议、公开示证、释法说理、签收送达和听取被送达单位意见等环节。在宣告仪式上,南郑区检察院检察长何治安作了讲话,指出:检察建议公开宣告仪式,将以往的“文来文往”“隔空喊话”的沟通方式转变为现在的“面对面、零距离”的现场模式,能够充分体现检察建议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同时,通过办案人员现场的释法说理,并与被宣告单位代表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也提高了检察建议的说服力和精准度。 

  南郑区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部长苏凡和副部长杨彦军分别宣读了共计六份检察建议,并结合相关法律法规作出释法说理,最后在受邀单位的见证下由各家代表签收检察建议书。 

  代表们在座谈中普遍认为:“三方(检察机关、被建议单位、受邀单位)+三化(场所化、仪式化、公开化)”检察建议公开宣告新模式,增加了面对面释法说理环节,通过受邀单位的参与监督,增强了被建议单位对检察建议的重视程度和落实力度,有利于监督者和被监督者实现双赢、多赢、共赢,共同推动南郑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此次检察机关的公开宣告仪式,让他们感到强烈的触动,充分意识到做好各项工作的紧迫性和必要性。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一定认真履职、全面履职、积极履职,规范执法行为,努力提高服务水平。 

  (作者:汉中市南郑区人民检察院 徐笑虎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