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西铁:践行阳光检务 举行公开听证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5日

  201982, 西安铁路运输检察院对一起非法占用农用地案举行公开听证会,邀请了省人大代表孙文文、李晓华,西安市未央区司法局公律科科长惠军利,西安市公安局长安分局民警沈磊、左帅,西安市国土资源局长安分局工作人员李涛,律师代表李龙、詹林、周铭武参加听证会。西安铁路运输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马咏春,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徐萍与刑事检察业务骨干出席了听证会。 

  听证会上,案件承办人精心制作了PPT,图文并茂地向各听证代表介绍了基本案情、涉案单位及个人基本情况、认定事实的证据情况以及处理意见。各位听证代表询问了案件有关情况,检察官一一解答。最终参加听证的9名代表出具了听证意见,均同意对案件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 

  孙文文说,参加听证会也是一种人大代表学习和受教育的形式,能够更深入更清晰地了解检察机关的工作情况。在办理案件时,既要有效打击犯罪,警示教育社会大众,又要根据其悔罪表现宽宥处置,做到宽严相济,给企业和个人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为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作出更大贡献。李晓华说,检察机关能够秉公执法,既严格按照法律规定追究行为人的刑事责任,又能结合具体情节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真正实现了惩前毖后又治病救人的目的,令人信服。惠军利说,检察机关依法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既是对其刑事责任的追究,也是充分保护涉案人员合法权益的体现,符合当前国家保护人权的方向和要求。 

  马咏春强调,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只有把司法权的运行置于“阳光”之下,才能让司法工作更好地体现公平正义。公开听证的意义就在于,将检察机关的办案程序、办案过程展现在代表面前,接受代表们的质询、监督,保证办案合法、合理、合情,防止出现“入罪即诉”“一诉即了”的情况。检察机关非常欢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监督指导工作,也希望能为检察工作提供宝贵建议和意见,全面提升检察机关的执法水平和工作水平。 

  (作者:西安铁路运输检察院 王昭 刘锐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