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凤县:跨省交流谋求公益诉讼工作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5日

  近日,甘肃省康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琛一行到凤县人民检察院学习交流公益诉讼工作特别是大秦岭生态和嘉陵江水源地保护经验做法,两院民事行政检察部门主管领导和干警相互学习、取长补短,进一步提升了公益诉讼工作水平,增强了立足开展公益诉讼、自觉服务经济发展的政治站位和行动自觉。 

  陕西省凤县地处秦岭腹地,全县面积3187平方公里,人口11万,辖区内森林面积167917公顷,森林覆盖率达75.8%,是长江最大支流嘉陵江发源地。自开展公益诉讼以来,凤县人民检察院共收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15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97份,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2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件。在全省检察机关中率先建立了行政执法与行政检察信息衔接平台和公益诉讼警示教育基地,发起建立了陕甘两省宝鸡、汉中、陇南三市凤县、略阳、两当、徽县四县嘉陵江水源地协作保护机制。先后在陕西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推进会上、宝鸡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会议上介绍工作经验。20162018年连续三年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在全市检察机关对口考核中位居第一名,民事行政检察部2018年被宝鸡市检察院评为公益诉讼工作先进集体并荣记集体三等功。 

  甘肃省康县地处西秦岭南侧陇南山中,嘉陵江水系上游,人口22万,全县总面积2958.46平方公里,人口22万,全县林水面积194.1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85%以上。近年来,康县人民检察院主动作为,积极推进,共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39件,发出诉前督促履职检察建议25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5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件,特别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国有资产、环境资源、食品药品三大领域,多措并举解决公益诉讼案件发现难、调查难、处理难,切实保护国有财产安全,生态环境优美和群众食药健康。通过拍摄公益诉讼微电影、组织行政执法单位负责人旁听案件审理等方式,扩大公益诉讼知晓率和影响力。陇南市检察院在康县召开了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推进会,康县检察院介绍了公益诉讼工作经验。 

  通过学习交流,大家一致认为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是党和人民在新时期赋予检察机关一项新使命,也是检察机关忠诚履职、服务大局的新职能。凤县、康县检察院地处陕甘两省,但同属大秦岭腹地,嘉陵江上游,秦岭生态和嘉陵江水源地保护的共同职责和相近的地域特点,使检察工作特别是公益诉讼工作有了更大的互补性和同向性,定期的学习交流必定推动两院公益诉讼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新突破、实现新发展。 

  (作者:凤县人民检察院 张海明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