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镇巴:三举措细化落实群众来信七日内回复工作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9日

  2019年以来,镇巴县人民检察院认真落实“群众来信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的工作理念和上级检察机关对“群众来信件件回复”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细化服务举措,确保群众来信办理回复落地落实。截止6月底,该院受理各类来信19件,均在一周内程序回复;对于进入法律程序的7件,均按照规定在三个月内进行实体回复,答复率100%。 

  加强领导。“群众来信意义重大,连接的是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之间的关系,体现的是群众对检察机关的信任”。该院检察长俞健在安排部署时强调,并把群众来信回复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敏感时段亲自安排部署,重大、疑难信访案件当面接待、亲自答复,通过亲历亲为,推动工作落实落细。 

  压实责任。明确专人负责,对群众来信及时接收分流,整合各业务部门检察职能开展联合接访、带案下访,落实首办责任制,对群众信访事项马上办、一次办,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诉求,最大限度减轻群众“访累”,减少重复信访。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强化督办、协调工作,坚持抽查回访,确保群众来信办理回复工作取得实效。 

  细化举措。为确保答复规范,该院明确要求根据情况依次采用面对面、电话、短信、信函等形式答复,并根据信访内容,子以明确。对于本院管辖的“要明确答复已转相关部门办理”;对于来信人材料不齐备的,“要一次性将补充材料目录告知来信人”;对于不属于本院管辖的,“要明确告知信件转送去向”。专门建立了“群众来信件件回复”工作进展台账,及时反映案件受理、办理、答复等工作情况。对答复情况结合实际做到工作留痕。注重来信办理及答复的同时做好释法说理工作。对内强化衔接,对外加强联系,不懈地服务人民群众、维护当地发展稳定大局。 

  (作者:镇巴县人民检察院 曾定超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