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铜川耀州:公益诉讼成领导干部培训必修课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9日

  “昔日,我们这儿曾因生态环境严重污染被称为‘卫星看不见的城市’。在检察机关努力下,保护了青山绿水,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近日,陕西省铜川市照金乡政府办公室主任胡玮对前来回访的检察官赞不绝口。 

  近年来,铜川市耀州区人民检察院将环境保护作为检察工作的重点之一,多措并举推动公益诉讼工作,取得良好效果。2018年,该院检察长任增世办理并出庭公诉了该市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李某非法采矿案。被告人多次非法开采矿石16万余吨,不仅造成了国家矿产资源的流失,其无节制的采矿行为也极大地破坏了矿山地质环境。办案中,检察机关与土地、环保、乡镇等职能部门多次深入现场勘查,收集、固定相关证据,对证据的真实性、关联性和合法性做了详细审查。 

  该案终审判决后,被告人在受到刑事追究的同时,承担了160余万元的国家矿产资源损失及30余万元的生态环境修复费用,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近年来,通过公益诉讼诉前程序,铜川市耀州区人民检察院已经督促行政执法机关依法关停了8家煤场,清理煤炭1857吨,有力改善了区域环境。除此之外,通过多次与人大代表交流,在全面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该院还开展保护耀州人赖以生存的两条母亲河--漆河、沮河水源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发出检察建议16份,从根本上解决了两河生态流域范围内污水散排和沿河非法采砂问题。 

  据了解,由于公益诉讼成效显著,经耀州区检察院与铜川市委及组织部门协调,铜川市委党校已经把公益诉讼纳入了对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程,市委考核办也把支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列为对各部门年终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 

  (作者:铜川市耀州区人民检察院 袁军政 编辑:祝长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