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西乡:公益诉讼“回头看” 让公益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3日

  为加大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力度,促进行政机关依法履职,保证公益诉讼效果,汉中市检察机关从3月至5月期间开展了公益诉讼工作“回头望”活动。西乡县人民检察院结合公益诉讼工作开展以来的实际,安排专门人员对所办案件逐案梳理,以现场核实、走访群众为主,重点对生态环境领域诉前建议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回访。 

  2018年,西乡县人民检察院发现骆家坝镇通往红二十九军纪念碑的必经之路的一处山洼里,露天堆放有500余平米的生活垃圾,臭气熏天、蝇虫乱飞,严重影响景区自然风光和周边环境。由于镇政府疏于管理,未按照《生活垃圾埋填场污染控制标准》进行运营,以致引起极大的环境负面影响。为此,该院及时向县环保局和骆家坝镇人民政府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 

  收到建议后,骆家坝镇党委政府先后两次召开景区环境整治专题会议,成立景区环境保洁整治领导小组,加强管理、明确职责,并立即组织人力对该处填埋场垃圾进行填埋全覆盖,并在县环保局的支持下,重新在张家坝村选址新建了一座库容2.6万立方的垃圾填埋场。经实地回访,涉案场地垃圾已全部清运,新建的垃圾填埋场由专人管理,整改效果明显,村民反响较好。 

  西乡县人民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西乡县子午镇卫生院、民新村卫生院存在盛装医疗废物包装物封口不严密紧实,医疗废物贮存、医疗废水的处理不符合相关规定,可能对人体健康及环境产生不安全隐患,致使社会公共利益有重大侵害危险。遂向西乡县卫计局、西乡县环保局分别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县环保局收到检察建议书后,分别向两家卫生院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县卫计局立即要求两个卫生院在后院新建了医疗废弃物暂存室,针对医疗废水不符合相关规定的情况,安排专人负责医疗废水消毒工作,建立了相关制度。经实地回访:从核实情况看,两卫生院都建立了标准化医废消毒间、医废储存间,并与汉中市医疗废物处理中心签订了医疗废物处置协议,与陕西太阳景检测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医疗机构污染检测合作协议,医疗废物处置整改全面,效果显著。 

  西乡县人民检察院聚焦农业养殖污染问题,结合县2018年开展的畜禽养殖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排查,选取13家养殖企业,针对其存在的违法情形,分别向西乡县环保局、农业局及有关镇办发出37份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发出后,环保局、农业局及各镇及时履职,组织安排专人就反映的问题进行现场排查和处理。经过实地走访核查,涉及的杨河镇、堰口镇、桑园镇等多家养殖场都进行了整改,其中堰口镇的孙天恒养殖场花了7万余元新建300立方米的化粪池、30多平方米的堆粪棚杨河镇双厂村一组的艳军专业合作社新建了300平方米的干粪堆积池和400立方米的化粪池,通过发检察建议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西乡县人民检察院关注生态环境修复情况,确保已经采取的措施取得时效,被破坏的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治理。为贯彻陕西省人民检察院保护生态环境专项监督活动部署要求,该院民行部重点对牧马河和道及河道岸1km范围内的人工湿地进行了专项排查,发现随意堆放、丢弃、遗撒固体废物的违法行为,通过现场勘查,取证,该院掌握了水东村赵家营景区以东一公里等8处随意倾倒大量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等涉及违反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事实。针对存在的违法违规事实,该院向相关堰口镇、城南、城北街道办事处及县环保局提出诉前检察建议16件,督促其积极履职,各镇、街道办事处及时组织人力物力立即对随意堆放、倾倒的固体垃圾进行了清运,城南办事处及水东村两委高度重视,村支部书记到现场指挥,安排人员全面清理,县环保局对垃圾清运情况进行了现场督查。 

  经“回头看”现场核实,8处环境违法违规事实已得到妥善处理,水东村与牧马河相连一处60亩水域面貌焕然一新,对西乡县各镇、各街道办事处全面提升本行政区域内环境保护工作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落实“村居长制”和“河长制”,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更推动了环保局在环境整治方面多项工作制度、具体工作措施的落实。 

  通过本次公益诉讼“回头看”专项活动,较好实现了检视案件、总结案件、交流经验、积累资料、扩大宣传效果等多方面的有机结合,促进了西乡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能力的提升,确保检察建议的全面落实,公益得到有效保护。下一步工作中,西乡县检察院将继续加大监督力度,促进行政机关依法全面履职,共同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利益,实现双赢、多赢和共赢。 

  (作者:西乡县人民检察院 王娜 王纯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