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西安未央:“五个一律”铸造扫黑除恶“检察利剑”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5日

  “本院认为,未央区人民检察院指控13名被告人犯敲诈勒索罪的事实成立,判处被告人吴某有期徒刑9年,并处罚金15万……”近日,由西安市未央区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的吴某、肖某等13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敲诈勒索案公开宣判。 

  201710月至20185月间,以吴某为首要分子的恶势力犯罪集团,盘踞在西安城郊地铁口周围,非法介入西安至某县城的客运运营业务,强行收取黑车司机数额不等的“管理费”,对不愿意缴纳费用的司机采取威胁、恐吓、殴打、扎车轮胎等方式进行驱赶威慑。期间,被告人吴某还吸纳黑车司机担任小组组长,对相关司机进行分组管理,负责收取和上交“管理费”并向吴某报告相关信息。经查明,该集团共计敲诈他人156900元。最终,法院对被告人吴某等人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至一年不等的刑期,并处15万元至1万元的罚金。 

  法槌落下,一个盘踞城郊,破坏交通运输秩序的13人恶势力犯罪集团终于覆灭。 

  据了解,在这起案件办理过程中,检察机关追诉漏犯4名,发出侦查建议90余条。在打击犯罪分子的同时,做到“破网打伞”、“打财断血”,将办案过程中发现的3条与运政部门等相关的涉嫌违法犯罪线索移交相关部门进行核查。 

  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进入“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攻坚期,未央区人民检察院坚持“一案三查”和“四位一体”机制,在起诉的五起涉黑恶案件中,探索出了“五个一律做到”工作办法,多措并举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一律做到领导包案带头办案,严惩黑恶势力犯罪。截至525日,未央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15人,涉恶集团9人,涉恶团伙27人。向法院提起公诉的涉黑涉恶案件共528人,其中恶势力集团221人,恶势力团伙37人,村霸案件1件,现均已判决。 

  领导干部带头办案,充分发挥“头雁”效应。该院办理的李某恶势力集团“沙霸”案、吴某恶势力集团案、席某恶势力团伙案、饶某“村霸”寻衅滋事案均由检察长或分管检察长亲自承办并带头出庭支持公诉。省检察院挂牌督办、市检察院张民生检察长亲自听取汇报的“6.1”专案由分管检察长带头,并组建六人专业团队提前介入办理。坚决秉持“不拔高、不降低”的办案原则,严把事实关、证据关、法律关,让每件案件都经得起历史和法律的检验。 

  一律做到深挖彻查,既“打伞破网”,又“打财断血”。严格落实“四位一体”“提前介入”“双向反馈”等工作机制,做到从线索受理、分流到反馈形成完整闭环。充分运用“一案三查”机制,不让任何一条有价值的线索“石沉大海”。截至525日,该院共受理的“保护伞”线索全部移送相关部门,其中1条线索已通过“四位一体”办案机制与该起恶势力团伙案件并案起诉并当庭判决。531日,该院检察长还亲自带队全程监督区法院对一起恶势力团伙敲诈勒索案发还执行案款,在打掉黑恶势力的同时做好“打财断血”。 

  一律做到制发检察建议堵漏建制,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在办案过程中,该院不仅在查办案件和破网打伞上下功夫,在综合治理、规范社会秩序等方面也充分发挥检察建议作用,助力构建立体化社会综合治理格局。针对该院起诉的第一起李某等人恶势力集团“沙霸”案件,就该案在财产刑执行方面、执法办案中存在的问题共发出6份检察建议书,目前已回复4份。据了解,在今后的工作中,该院将突破传统送达方式,立足于综合治理“三提升”:一是提升检察建议的质效和刚性监督,二是提升检察建议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监督作用;三是提升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律做到深入发案地区、行业和单位开展宣讲,加强警示教育。为进一步提升一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实效,巩固强化基层组织治理成果,办案检察官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以案释法”警示宣讲。在办理辖区某村前村委会主任饶某寻衅滋事、非法持有枪支一案中,办案检察官前往发案社区,以该案件为切入点开展专题宣讲活动,让基层群众在案件还原中感受黑恶势力的巨大危害,同时也了解了检察机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工作措施。针对校园“套路贷”频发现象,检察官点对点组织开展两次“法治进校园”系列讲座,通过讲解现实中的案例向学生普及以理性消费拒绝“校园贷”和“套路贷”,预防犯罪于未发。通过以讲促学,以学促知,拉近了检察机关和人民群众的距离,检群一心。 

  一律做到及时跟踪评查,确保不遗不漏。坚决摒弃办案重快不重质,不仅做到案件质量“心中有数”,更让专家学者给出“权威监督”,案件质量跟踪评查必不可少。据了解,该院还将邀请办案专家、高校学者以及该院扫黑除恶督导专员,对已生效的涉黑涉恶案件组织“回头看”。评查内容既包括案件办理质量,还包括对“破网打伞”“打财断血”、参与治乱、基层治理效果等专项要求的全面督查。 

  在检察事业的这方大舞台上,“忠诚、为民、公正、廉洁”始终是人民检察官永远秉持的誓言,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未央检察将会再接再厉、砥砺前行,充分发挥检察职能,进一步延伸检察监督作用,为交出一份满意的“未央答卷”贡献自己的检察力量。 

  (作者:西安市未央区人民检察院 卢瑜 王琼 编辑:祝长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