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安康汉滨:公益诉讼的春天来了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3日

  春风十里,风淡云舒,“两会”吹来一阵清新之风。政府报告中“全面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的誓言,让人切实感受到中央在保护公益及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坚定信念,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在接受采访时强调要让人民群众体会到司法保护公益的热度。正可谓“风劲扬帆正当时”,公益诉讼的春天已真正来临。作为一名公益诉讼检察人,短短几年的时间里,亲历和见证了无数值得记录的瞬间,看到接触到公益诉讼人的担当和作为,有感于公益诉讼守护青山绿水、蓝天白云、舌尖上安全的厚重,促使我不自觉的想用笔墨记录公益诉讼检察人在行动的点点滴滴。汉滨区境内,无论是市区、田野、地头村落、还是江河两岸、抑或是崇山峻岭,只要有破坏生态环境、侵害公益的地方就有检察官忙碌的身影,他们跋山涉水,只为守护家乡的青山绿水,保一方百姓的药食安全。不妨给大家展示一些成果。 

  保护生态资源敢于亮剑 

  法院宣判: 

  (一)确认被告安康市国土资源局对任金江占用汉滨区建民办事处任家坝五组3.75亩土地行为未依法履行监管职责的行为违法。 

  (二)被告安康市国土资源局于本判决生效后,依照法律规定的期间对任金江占用汉滨区建民办事处任家坝五组3.75亩土地依法继续履行监管职责。 

  随着法槌的落下,安康市国土资源局怠予履职行政公益诉讼案正式宣判,这是安康市首例区直单位起诉市直机关的案例,体现了公益诉讼检察人勇于担当,敢于亮剑的过硬作风,真正做到了“办理一案、震慑一方,警示一片”的教育成果。 

  守卫舌尖安全敢为人先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为保障食品安全规范,检察官主动出击,针对校园周边流动摊贩、网络外卖平台个别无证经营乱象,向汉滨区市场监管管理局、城管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4份,促使各职能部门开展了为期两月的专项整治活动,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网络外卖平台2000余户经营者进行了约谈,清理了违规经营者,有力保障了学生及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守护蓝天白云敢于建议 

  针对辖区内建筑工地尘土漫天飞扬、露天堆放煤炭严重污染大气环境的问题,发出检察建议4份。积极主动与环保部门加强沟通联系,通过诉前“圆桌会议”与其建立协作机制,及时消除了污染大气质量的污染源。 

  聚焦民生热点敢于监督 

  民有所呼,检察有所应,民有所盼,检察有所为。公益诉讼成为民生利益保护的及时雨,我们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从“问题疫苗”、“秦岭生态环境整治”、“非洲猪瘟疫”到个别区域在校师生发生群体中毒事件入手,认真履行检察监督职能,深入现场,找准问题症结,充分发挥诉前程序,促使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并凝聚共识,与人大、政府、行政机关形成保护公益方面的合力,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监督理念,既维护了法律尊严与权威,又使行政职能部门能配合理解,尊重法律。事后广泛宣传,对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跟踪监督,让群众体会到司法保护公益的热度。 

  最后,公益诉讼检察人要向民众大声说一声,请拿起手中的权力,与检察官一起向侵害公共利益行为说:不! 

  (作者: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检察院 王花蕾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