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安康汉滨:检察干警进校园 春风法雨育新苗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2日

  未成年人刑事责任年龄是多少?黑恶势力犯罪离我们有多远?遇到别人欺负时该怎么做?417日,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检察院“法治进校园”巡讲小分队走进安康市黄冈实验学校,为全校1000余名师生开展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活动。 

  为了使讲授内容具有针对性,检察官事先与学校领导、老师及法律顾问进行座谈,结合该校为寄宿制学校、学生年龄跨度大等特点,了解学生中实际存在的各类问题,掌握第一手材料,并进行梳理、归纳,紧密结合相关问题准备讲稿,切实提高讲授内容的针对性。 

  活动中,检察官重点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结合辖区发生的性侵案件,对在校学生如何正确处理青春期同学关系尤其是女同学如何保护自己、提高防御意识、预防性侵进行介绍,同时检察官还将近年来办理的一系列真实、典型的青少年犯罪案例整理成一个个生动具体的小故事,以案件为切入点,一案一分析、一案一教育、一案一警示,从情、理、法三个层面深入浅出地阐述了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原因、特点及严重危害,并以通俗的语言为同学们介绍在校学生如何远离黑恶势力犯罪,教育在场学生学会正确面对不良情绪、增强是非意识和辨别能力、知法守法做守法公民。最后,检察官还为同学们播放了法治教育片《谁为我的犯罪埋单》,通过更加生动直接的案例视频丰富活动内容,增强教育实效。 

  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检察院将持续加大“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力度,努力达到“校园法治教育全覆盖”,使未成年人的法治教育不在任何一个环节缺位,以检察的名义,撑起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的大伞。 

  (作者: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检察院 闫兆君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