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延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眼中的12309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30日

  “延安市人民检察院开展‘走近12309,检察为民新体验’主题活动是主动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的具体行动,延安检察工作理念先进,亮点纷呈,许多工作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展示了延安检察工作情况及司法为民的一系列创新举措,彰显了延安检察新形象。”省人大代表延安市委常委、军分区政委阎能利说到。

 

  阎能利所说的12309是什么?融入“智慧、创新”等智慧检务建设理念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是延安市人民检察院坚持以服务赢民心、以服务促工作,畅通检察服务渠道的一项特色举措。该院率先与13个县区院建成对外智能化检察为民综合服务网络平台,并于5月30日当天,同时揭牌上线,实现了与政府“12345”信息平台双号并网运行。初步实现了案件查询信息化、远程接访视频化、服务群众智能化。

 

  为进一步完善检察服务职能,深化检务公开,加强与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系,11月28日上午,延安市人民检察院开展“走近12309,检察为民新体验”主题视察活动。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苏继敏一行以及14名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应邀参加了此次活动。 

  作为延安市人民检察院对外服务窗口,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智能机器人“小法”引起的代表们的注意,“小法”通过语音识别热情地接待了现场体验的代表们,并冷静、客观地回答了代表们的“业务咨询”。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代表们还详细了解了检察服务、案件信息公开、接受监督等方面功能介绍,零距离体验了“一站式”检察服务工作。 

  “走近12309,检察为民新体验活动很有意义,检察院敞开大门,拉近了检民距离,密切了检民关系,延安检察有创新、有亮点、有特色,12309着眼于人民群众的新需求,开启了检察为民的新篇章,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12309是服务人民的平台,倾听群众呼声,揭开了检察为民的重要渠道,是法治建设的重要手段,将检察为民的触角延伸到各个角落,让信息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改变了以往的不足”。延安市人大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白小平谈到。 

  据悉,该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将过去“一对一”接待解答改成“团队式”接待服务,“背靠背”接待争论改成“面对面”接待讨论,为群众提供了更加精准、亲和、周到的“一站式”综合性服务,在化解越级上访、跨区域信访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当下,检察服务触手可及。 

  接着,代表们观摩了远程视讯会商中心,参观了“检察书苑”和“党员之家”,观看了司法体制改革阶段性成果汇报片和公益诉讼工作宣传片。 

  座谈会上,延安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惠生就1-10月份延安检察工作开展情况作了专题汇报。刘惠生指出,延安市检察机关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市委和省院部署,立足法律监督和保护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的职能定位,紧扣推动延安转型发展工作大局,突出检察工作主题,坚定不移讲政治、全心全意顾大局、实事求是谋发展、自力更生重自强,扎实做好各项业务工作,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听取汇报后,陕西省人民检察院苏继敏副检察长对延安检察2018年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延安检察工作整体靠前,后劲大,他要求延安检察继续保持良好工作势头,进一步发挥检察职能,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聚焦打击刑事犯罪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聚焦检察监督主责主业,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聚焦生态文明建设,营造绿水青山的生态环境。 

  省政协委员、延安市政协副主席申延生提到:“希望检察机关持续加强公益诉讼工作,尤其在退耕还林、水污染、土壤污染,多办案。还延安老百姓蓝天、碧水、净土”。 

  会上,各位代表、委员们踊跃发言,表达了参加此次活动的感受,对延安市人民检察院近年来工作成效及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赞赏,并纷纷表示,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设立,进一步加强了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的良性互动,为群众提供了开放、动态、阳光、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检察服务,同时就平台建设、便捷服务、法律监督、宣传工作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刘惠生表示,将迅速贯彻落实此次活动精神,统一思想,充分调动干警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向前走,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至千里,按照省市领导,各位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进一步统一思想,理清思路,转变观念,主动作为,争取为延安检察工作提档进位,再创佳绩。 

(供稿:延安市人民检察院 编辑:胡安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