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武功:漫漫脱贫攻坚路 浓浓检察为民情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7日

  颜西庄村,地处武功县贞元镇西部,下辖颜家村、西沟村和徐家三个自然村,共有500户2168人,可耕地面积2800亩。2015年以前,村民以种植小麦、玉米为主,人均年收入不足五百元。

  颜西庄村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有贫困群众一百三十八户,贫困户占总户数的20%左右。曾经的颜西庄:“懒汉成群站,好女嫁外边。地里庄稼无人管,村中麻将人围满。小雨路泥泞,大雨家家漏。污水顺路淌,蚊蝇遮日光。”可是,自脱贫攻坚战打响后,武功县人民检察院驻村扶贫工作队为这个曾经贫穷落后的村庄带来生机和希望,让颜西庄村渐渐变了模样,快步地奔上了小康之道。

  干警们清晰记得:2015年末的那次激动人心的扶贫动员大会,会场外大雪纷飞,会场内群情激昂,会上,杜虎检察长言辞恳切、语重心长的话语久久回响在干警们的耳旁:“同志们: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我国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更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阶段。我县贫困人口数量仍在高位徘徊,脱贫攻坚工作任重而道远,县委县政府为打赢这场硬仗,要求我院组建一支驻村扶贫工作队并选派一位骨干干警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尽快去贞元镇颜西庄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今天的动员大会,就是希望大家踊跃报名、积极投身到脱贫攻坚这项伟大事业中去,为党解忧、为民造福!”

  杜虎检察长刚讲完话,与会的四十多名干警,都不约而同地齐刷刷举手,纷纷要求去颜西庄村开展扶贫工作。后来,院党组经过慎重考虑,研究决定让思想政治过硬、基层工作经验丰富、责任心强的黄卫东副检察长担任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驻村工作队临行时,杜虎检察长一一握过黄卫东副检察长和另外两名扶贫干警的手,动情地说:“驻村扶贫是一件功德无量的大事、善事。你们驻村要继续发扬武功检察不叫累不言苦的‘钉钉子精神’,更要有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思想上重视不松懈,行动上扎实有成效,尽快进入工作状态,厘清工作思路,选准主攻方向,想尽办法克服一切困难,尽早让颜西庄村群众脱贫奔小康。”扶贫干警一来到颜西庄村就看到了这样的景象:低矮破旧的农舍户户相连,凹凸不平街道上污水横流,村民室内陈设大多简陋破旧,令人更痛心的是村民懒散的生活方式和颓废的眼神。这里的一切,深深震撼、刺痛着扶贫干警的心,他们深感肩上担子的沉重!

  为了尽快打开工作局面,扶贫干警们放弃了休假,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在村干部的协助下,黄卫东副检察长和两名干警迅速行动起来,挨家挨户仔细了解每一户致贫原因,认真梳理分析登记造册,为制定《颜西庄村脱贫攻坚实施方案》作充分的准备。

  经过多日的家访摸底和了解,扶贫干警掌握该村具体情况并将情况反馈回院党组。院党组立即召开院务会,分析研判该情况,科学合理的制定出《颜西庄村脱贫攻坚实施方案》。方案的基本思路:“一年扶贫小变化,三年扶贫大变化,五年脱贫奔小康。”基本步骤:“整修村道改环境,拓宽渠道增收入,精准扶贫挖穷根。”

  “要想富先修路”。有了奋斗的目标,也就有了奋斗的劲头。黄卫东副检察长和驻村干警马不停蹄东奔西跑、废寝忘食不停不歇。他们采用募捐和政策扶持等方式,联系各方人士募捐,多次与县交通局沟通协商,想法设法筹集尽可能多的修路资金。“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最终干警们筹集到二十多万元的筑路资金,先后硬化了该村两条主街道以及三公里的村道,这极大的方便群众了出行、生活和生产。当村民们第一次踏到坚硬平整的水泥路面上的时候,他们都开心地笑了。

  2016年春,驻村干警又着手改善村容村貌。扶贫干警和村镇两级干部共同分析讨论、研究制定出“三入四干净”的改善村容村貌的具体措施,即“粪便入池、污水入沟、垃圾入桶,路面干净、墙面干净、屋内干净、脸面干净。”驻村干警又一次多方筹集资金后,整村改厕、挖沟、开渠,购置垃圾桶,整治粉刷临街墙面等,并主持起草《颜西庄村民卫生公约》等,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入手,全面彻底改善该村村容村貌。随后,扶贫干警多次和县市容环卫处协商沟通,把颜西庄村成功纳入到《全县村容村貌重点改善贫困村组》的名单中,并为颜西庄村争取到公益性岗位五名。这五名村民每天按规定打扫村道和街道,县环卫处按月付给他们报酬。到2016年底,该村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观。

  2017年初,年轻聪明有开拓精神的干警魏征担任该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起初,魏征在思想上有畏难情绪,担心自己干不好扶贫工作,不愿驻村扶贫。可院党组的集体谈话让他彻底打消了顾虑,更增添了他的信心和勇气。

  驻村后,第一书记魏征严格按照院党组既定脱贫方案,下狠心主攻‘增收入’这一关键。在县扶贫办的帮助下,魏征和驻村干警联系多名土地承包商,商谈该村土地流转事宜;多次出差去浙江、江苏、广东深圳等地联系颜西庄村劳务输出事宜;联系西安、咸阳等地的投资商,努力为该村引进投资项目等。最后,驻村干警成功帮助村民流转土地五百多亩,安排三十多名村民在流转土地上打工;栽种有机猕猴桃二百多亩,并成立颜西庄村有机猕猴桃专业合作社,统一管理统一销售;输出一百二十多名青壮年去浙江、江苏等地电子厂工作;安排十多名年轻妇女在附近超市工作;为五名残疾人争取到公益性岗位。

  2017年底,该村人均收入就增加到三千多元,127户群众600多人成功脱贫,从此走上了小康路。而此时该村贫困户只剩下11户25人。

  2018年初,颜西庄村‘第一书记’的重担压在青年干警党青松的肩上。党青松从未担任过如此重任,可他稳重成熟、性格内敛,身上有一股不认输的冲劲。当院党组任命他为驻村第一书记时, 他二话没说就欣然领命。从此,干警党青松就和这11户贫困群众结下不解之缘。

  贫困户焦攀社,63岁,二级残疾,患有严重的精神疾病,无劳动能力;其子焦元元,22岁,二级残疾,也患有精神疾病,无劳动能力。父子二人常年在焦攀社弟弟家吃饭。

  2018年8月初,焦攀社因遇车祸不幸身亡。车祸发生后,第一书记党青松带领驻村干警第一时间赶到车祸现场亲自组织实施救援,接着又协助其亲属处理了善后事宜。从车祸中,焦攀社的儿子焦元元并未得到任何赔偿,这导致其生活再次出现困境。院党组得知消息后,立即委派院公室主任孙鹏会为焦元元送来慰问金和慰问品,缓解了焦元元生活上的燃眉之急。后来,第一书记党青松又为焦元元申到司法救助和临时救助,彻底解决了焦元元的生活问题。焦元元的日常生活得到保障。

  贫困户李儒花,女60岁,患有严重的精神疾病多年,无生活能力;其子李武松更是个智障人,也无生活能力,母子生活极度困难。2018年6月,关中地区阴雨连绵。一天下午,第一书记党青松带领驻村干警走访排查贫困户时,发现李儒花母子俩仍旧居住在后院的老瓦房中,房中无任何家具,被褥破破烂烂、肮脏不堪,因年久失修和多日大雨,破败的老瓦房不知何时已坍塌了一部分,整屋随时有倒塌的可能性。党青松和驻村工作队员简单商量后,为了她们母子安全,当即将李儒花母子俩背往邻居家借宿,并将此情况当天上报院党组。杜虎检察长获知情况后非常重视,作出三点指示:第一、将李儒花母子妥善安置;第二、将李儒花送进医院治疗;第三、尽快为李儒花母子修缮房屋。

  按照杜虎检察长的指示,第一书记党青松和驻村工作队干警为李儒花母子找到合适的住房,并为她购置回床、被褥、米、面、油等生活物资;迅速为李儒花联系好治疗医院;并联系好施工队为李儒花修缮危房。没过几日,驻村干警和施工队就共同拆除了李儒花家的危房,处理了李儒花家的前院平房屋顶,疏通落水管道,刷新墙面,硬化地面。经过多日维修,李儒花家变成了美观、干净、舒心的新样子。截至目前,颜西庄村贫困户仅剩下7户13人。

  李儒花家修缮前

  李儒花家修缮后

  三年来,在院党组的正确指导下,三任检察官第一书记和驻村干警不叫累不言苦,矢志不渝、一心一意扑在脱贫攻坚工作上。如今的颜西庄已变成这番模样:路平屋新人欢畅,绿树绕村果飘香,日子一天更比一天强,全村和谐奔小康。

  三年来,三任驻村检察官的用自己艰辛付出和浓浓的为民情怀,换来颜西庄村全体村民的称赞和爱戴,驻村干警已成了他们的恩人、“亲人”和“保护神”。

  三年来,三任驻村干警用自己的忠诚、担当、心智和汗水,深情的谱写一曲检察为民的新时代扶贫赞歌。

  (作者:武功县人民检察院 刘博 编辑:刘晓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