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铜川崔家沟:执法规范化建设 敢在“四个硬”字上下功夫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6日

   近年来,崔家沟地区人民检察院始终践行“执法要规范、执法必规范”的工作宗旨,执法规范化建设敢在“四个硬”字上下功夫,推进执法水平和执法公信力建设提升,保持了数年来执法监督环节无违法违纪问题的零记录。驻监狱检察室规范化建设走出了一条持续发展之路,连续两次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一级规范化检察室”。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春雷(中)到崔家沟监狱驻监检察室进行调研

  打好规范化制度建设的“硬基础”。该院始终将制度建设作为规范化建设的一项重要性基础性工作来抓,制定了《办理减刑假释案件实施细则》,工作经验被陕西省人民检察院文件转发。建立了执法规范化细则、安全防范检察制度、出入监检察工作流程、与监管场所的工作联系制度、驻监狱检察官约见制度、服刑人员权利义务告知制度和检务公开等10多项200多条工作制度,建立起了一整套规范化执法的制度体系,有效规范了执法检察的内容和方式,促进了驻监检察官规范执法能力的提升。

  崔家沟检察院和崔家沟监狱召开检监联席会议

  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硬理念”。检察机关不仅是“权力笼子”的看护者,也是限制规范权力的执行者和示范者。该院采取三个“办法”,将监督权置于阳光之下:一是深化检务公开工作,利用电子展板、报栏、墙报等载体,公开检察职责,开展“检察官接见日”活动,畅通人民群众维权渠道;二是建立健全案件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开展案件信息公开工作;三是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员对不起诉案件的监督,主动聘请执法执纪监督员开展日常执法执纪问题监督,同时,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和舆论监督,不断提升监督公信力。

  坚守执法检察“四个不留”的“硬红线”。积极发挥日常检察与专项检察有机结合的“成功经验”,坚持深入罪犯劳动、学习、生活“三大现场”,检察收押释放、严管禁闭、监防设施、劳动卫生管理等方方面面,不留死角;发现监管活动中的违法情况,第一时间提出纠正意见,不留盲区;每月联合监狱召开狱情犯情分析研判会议互通情况,对监管活动中体罚虐待、滥用戒具等侵犯在押人员合法权益的现象,及时督促监狱纠正,不留余地;不断强化控告申诉工作,通过与监狱纪委控申信息共享、在押人员预约检察官谈话等制度,参与监狱信息传递平台,对在押人员及其近亲属、法定代理人的控告、举报和申诉,及时受理,及时反馈处理结果,维护服刑人员合法权益,不留尾巴。

崔家沟地区检察干警接待服刑人员亲属

   践行同步监督刑罚变更执行的“硬标准”。该院每年审查减刑假释案件1300余件,在人少案多集中审限短的情况下,探索将集中审查与日常审查相结合,提前介入分监区的计分考核、违纪处罚、评议呈报等环节的同步监督做法,同步事前掌握,事中审查,事后跟踪监督,分解了案件集中办理任务,提升了办案质量,并将这一成功经验,在全省的调研活动中总结交流,为后期出台的《陕西省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同步监督办法》提供了实践依据。

  2014年以来,驻监检察室共办理减刑假释案件6227件,对385件不符合规定的案件,建议监狱暂缓呈报,监狱全部采纳,对铜川市中级人民法院的9份减刑裁定提出纠正意见,法院全部采纳。驻监检察室严格执行刑罚变更执行“同步监督”的“硬标准”,办理减假暂监督案件逐案审查率达100%,发现问题的纠正率达100%,办理减刑假释案件有效经验在全省检察机关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其他地市检察机关多次到该院学习交流。

  (作者:铜川市崔家沟地区人民检察院 路利娟 编辑:刘晓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