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平利:广兴寨的食用菌丰收了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30日

  金秋时节,层林尽染。平利县人民检察院包帮的脱贫攻坚村大贵镇广兴寨村食用菌产业迎来收获的季节。 

  连日来,广兴寨村境内百朝路沿线人来人往,热闹非常,前往该村收购食用菌的商家络绎不绝,村上12户食用菌种植户每天采收的食用菌未出棚便被抢购一空。 

  “今年的食用菌菌棒质量把关严,加之村上组织了专门的技术培训,菇质好,产量高,采购的人多,不愁销路。”种植户施庆利高兴地说到。 

  2018年来,检察院、广兴寨村支部联盟经过实地调研、深入论证,结合广兴寨村特有的地域特征,因地制宜地提出“三二一,百千万”(百亩烤烟、花椒、蚕桑;千亩茶、千只羊;万筒食用菌)产业发展规划。目前,“三个百”产业中,烤烟产出干叶2万斤,总产值40万余元,可带动16户贫困户户均增收7000元;蚕桑产业秋蚕首期养殖15张,可带动5户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元;花椒产业百亩用地已完成流转,6000株花椒苗完成种植。“两个千”产业中,旧改茶园800亩,拟组织贫困户发展新茶园200亩;依托贵广布尔种山羊合作社,4户贫困户养羊共计850只,年产值90万余元。“一个万”的食用菌产业中,依托兴盛种养殖农民合作社,带动12户贫困户种植食用菌81000筒。 

  为鼓励群众发展食用菌产业,支部联盟一方面组织党员每人出资1000元,建标准化食用菌示范基地1个,上菌棒2000筒,通过这种实实在在的方式,激发群众种植积极性,用实际行动论证食用菌利润空间到底有多少,为后续组织群众发展提供第一手资料。另一方面由联盟12名党员个人出资,为12户食用菌种植户每户帮扶资金1000元,赚了利润是贫困户的,亏了大家一起赔,并与贫困户结成对子,就种植技术、销路等进行一对一、点对点帮扶,把种植风险降到最低。 

  据广兴寨村兴盛种养殖农民合作社负责人廖涛介绍,本季广兴寨村全村8万筒食用菌预计产菌24万斤,市场均价3.55元,带动群众增收的成效明显。 

  (供稿:平利县人民检察院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