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商南:一库丹江水 三省检察情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5日

 

联席会议现场

11月30日至12月1日,豫鄂陕三市五县(市、区)检察机关服务南水北调水源区生态保护联席会议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所在地——河南省淅川县召开,来自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源头水源地保护圈内的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西峡县、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丹江口市、陕西省商洛市商南县等三省市、县两级检察机关代表聚集一堂,共商生态保护协作大计。商洛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向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商南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郭宝成参加会议并做主题交流发言。

会前,与会代表观摩了水利、水产、海事库区环境综合整治执法,参观了渠首移民纪念馆,并乘船深入库区中断现场抽验察看了水质情况,实地感受三省检察机关在南水北调水质保护工作上的成效。

会上,陕西省商洛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向东、河南省南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薛长义、湖北省十堰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学武分别做了重要讲话。共同发出了“以生态文明建设统揽全局,以水源区水环境保护为中心,以预防、打击、监督生态环境领域犯罪为重点,全面推进水源区生态治理与保护工作”的服务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生态保护工作倡议书。五县(市、区)基层院检察长在会议上作主题发言,五县(市、区)检察院相关业务部门进行了座谈交流。

 

商洛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向东讲话

刘向东检察长在讲话中指出,商洛位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上游,发挥检察职能做好水源区生态保护工作既是政治使命也是责任担当。近年来,商洛市检察机关立足职能,通过查办职务犯罪、侦查监督、审判监督、行政执法监督、公益诉讼、法制教育等手段,在打击和防范破坏生态环境领域犯罪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保障水源区生态安全提供了坚强司法保障。通过此次与兄弟省份检察机关的交流,学习了经验,开拓了视野,创新了思路,更深刻认识到自身与兄弟省份检察机关相比还存在很多差距和不足,下一步商洛市检察机关将以“秦岭生态保护”为主题,继续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的生态环境保护理念,积极借鉴成功做法和经验,积极探索建立境内“丹江”沿线综合执法联动模式,进一步深化检察环节生态环境保护跨区域协作,确保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提供充足的水源、洁净的水源,为确保“一江清水永续北送”做出应有贡献。

 

商南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郭宝成做主题交流发言

商南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郭宝成立足当地实际,就前一阶段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工作中的问题和难点、下一步工作打算及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领域检察协作的意见建议等内容做了主题发言。商南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兼民事行政检察部部长王志刚就该院民行部门探索开展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公益诉讼工作经验做法进行了座谈交流。

近年来,商洛市两级检察机关主动服务大局,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相继组织开展了“保护秦岭生态环境专项监督”、“服务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生态保护专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整合生态环境保护司法力量,创新检察机关服务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方法和手段,今年9月,商南县人民检察院与河南省淅川县、西峡县、湖北省丹江口市、郧阳区检察院联合会签了《三省五县(市、区)检察机关关于服务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生态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此次联席会议是落实《实施意见》的具体行动。

12月1日下午会议顺利闭幕,此次会议就五县(市、区)检察机关建立跨区域信息共享平台、跨区域部门联动、畅通侦诉衔接、诉讼监督协作、公益诉讼配合机制和延伸检察职能服务生态保护等达成了共识,为进一步深化检察机关域跨区域协作、服务和保障大局提供了思路和模板。

(作者:商南县人民检察院 杨旭 编辑:王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