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SXJCMAIL@163.COM

吴起:扮好“三种角色” 守好青山绿水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1日

吴起县是走在全国退耕还林前列的“榜样县”,被评为“全国退耕还林(草)第一县”,为保护好吴起县生态环境资源,守住青山绿水,有效防止破坏环境资源违法犯罪活动的发生,吴起县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当好“三员”,积极探索环境资源保护防控的新摸式,取得了一定的实效。

 

当好“宣传员”,提升人民群众的环保意识。为提高群众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意识,该院始终坚持针对性宣传教育和警示性宣传教育有机结合的办法,选派工作经验丰富的干警深入街道、社区、农村等领域,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围绕山林土地、矿产资源、森林资源、水资源保护等问题,结合一些破坏环境资源的典型案例,印制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环保宣传手册,为广大人民群众送去环保法律常识,尤其是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去年以来,该院共深入开展法制讲座3次,法律宣传11次,有效地提升了群众保护生态环境的自觉性。

 

当好“守护员”,依法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行为。注重加强与有关行政执法部门联系,与环保、土地等部门召开联系座谈会,积极推进建立“两法”衔接工作机制,加大对破坏景区环境的专项立案监督,防止有案不立、以罚代刑、有法不依、依法不严等现象的发生,督促有关行政执法机关积极向公安机关移送立案。同时,针对发现涉嫌犯罪的案件建议行政执法机关及时向公安机关移送,积极开展对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的滥砍滥伐、非法采矿、非法狩猎等违法行为进行专项打击,有效地维护了县域生态环境的良好发展。

 

当好“预警员”,预防相关违法犯罪的发生。以做好“源头”检察工作为举措,从源头上预防破坏环境资源犯罪。该院主动出击,组织当地媒体等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检查行动,引导新闻媒体对破坏生态环境资源行为作如实公正报道,形成浓郁的舆论氛围。同时,为探索影响环境资源执法的瓶颈,主动召集公安、环保、农业、林业、水利等部门共同研究环境执法难题,支持、监督环保部门开展环境执法。为加大对环境资源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召集了全县有关的行政执法部门、乡镇数十家单位参加环境资源执法座谈会,对执法、司法、立法过程中的问题进行了探讨研究。同时,挑选入额检察官,成立办案小组,从典型案件的发案、治理、查办的源头查找发生的规律、原因和特点,进一步探索县域生态环境资源法律保护力度,使县域发展与生态保护同步,为县域可持续性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作者:吴起县人民检察院 冯博 编辑:祝长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05026262号 网络视听许可证0108277 版权所有 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新街1号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 邮编710004

Copyright 2012 by www.sn.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t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