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醉美镇巴

平安镇:扎实绘就“春耕景”,为全年“丰收图”打底色

发布时间: 2024-03-19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田家几日闲,耕种从此起。”惊蛰过后,走进平安镇的田间地头,松土、开犁、播种……满眼皆是春耕备耕的农忙景象,干群们抢抓农时,精耕细作,描绘出一幅忙碌有序的春耕好“丰”景。

  春为岁首,农为行先。作为全年粮食生产的“第一仗”,平安镇党委、政府高站位、扛责任、强举措,毫不松懈抓好粮食生产,周密安排部署春耕备耕等各项工作,确保粮食播种落实到村、到户、到人、到地块,积极动员干群凝心聚力,抢抓农时,扎实有序推进春耕生产各项工作,奋力跑好农业生产“第一棒”,为夺取全年粮食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近日,蒋家岭村党支部书记曹远亮忙碌的身影经常穿梭于农户家中与田间地头。“浇水打药方便吗?”“堰渠供水没问题吧?”每次上门走访,他都详细询问记录农户春耕需求,最短时间提供解决办法,这只是春耕时期平安镇党员干部的一个缩影。 

  眼下正是早稻育秧的时节,平安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组织党员、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进村入户,到田间地头与农户交流,通过院坝会、村民代表会等向群众广泛宣传各项强农惠农种粮政策补贴知识、春耕备耕注意事项,鼓励他们积极进行早稻生产。 

  截至目前,平安50余名镇、村干部已全部下沉,协助指导2800亩农田开展春耕工作,全力打好农业生产“主动仗”。 

  走进平安镇一处田间,几台旋耕机在水田里来回穿梭,“沉睡”了一冬的泥土被“唤醒”,泡田、打浆、整地……为即将到来的水稻插秧做准备。 

  正驾驶着旋耕机大显身手的农机手李东埔说道:“现在基本都是用机器耕,耕完一亩地,汗水都不得流多少。” 

  为高效推进粮食种植,破解农业生产人口老龄化、劳务成本高、效率低下等各项难题,平安社区农事服务中心购买了大型旋耕机、播种机、插秧机、小型无人机等各种现代化机械农具,实行代耕、代种、代防、代收、代销,有效提高了耕作效率,降低了种植成本和人力成本,解决了农民生产中病虫防治难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