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文化 > 宣传调研

陕西汉中镇巴检察青年干警:主副岗跨岗快速成材

发布时间: 2019-03-30

本报汉中(陕西)5月3日电(记者台建林 通讯员田生桂 常敏安)引来15名“金凤凰”,龚新伟喜忧参半。

  龚新伟是陕西省汉中市镇巴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镇巴县深藏在秦巴山区,是个贫困县。近年来,检察院多方争取,引进15名青年干警,占到全院干警三分之一多。这是喜。

  15名青年干警学历高、热情高、阅历浅。如何将法学科班毕业生的学历优势转化为实际工作能力,工作热情转化为工作效果,尽快挑起检察工作大梁,缓解基层人少案多、维稳任务重等办案力量不足问题?这是忧。

  今年1月起,镇巴县检察院推出青年干警跨岗培养实施办法,让青年干警“主”“副”岗结合尽快成长。

  “所谓‘主’‘副’岗,即在干好本职岗位(主岗)的基础上,结合个人专业方向和兴趣爱好特长,申请或根据院里统一安排,挤出时间从事一定数量的其他岗位(副岗)业务进行跨岗锻炼,并对所从事的工作内容承担相应责任的工作模式。”龚新伟解释说。

  办法一出台,院里热闹非凡,每个青年干警都有个人计划和职业愿景。

  “我现在在预防职务犯罪岗位上,但是,我很向往直接与贪腐分子作斗争。现在好了,不用申请调整工作岗位,就可以实现愿望。”豁达干练的预防科青年女干警程倩说。

  青年干警田芳春“主岗”干政工,“副岗”是办理公诉案件。如何兼顾两个岗位的工作?

  “政工工作头绪多、事务多,白天难得有空。我就把审查办理公诉案件放在下班后和周五下午人少的时候,晚上看案卷、梳理证据、查找法律依据。虽然连轴转很辛苦,但收获挺多,我会坚持下去。”田芳春微笑着说。

  “我的主岗是预防科,副岗是反贪局,反贪局集中办案时我就去帮忙,不影响干好主业。通过参与侦查我更能了解到部门、单位机制制度上的漏洞和犯罪嫌疑人的心理,预防时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程倩觉得,反贪工作更有挑战性,多一段经历就能多一份历练。

  “集中上案时,我们人手明显不足。跨岗锻炼培养了新手,以后统一抽人就有更明确的目标了”。反贪局局长杨崇领说。

  公诉科科长程开富表示:“公诉科人少案多是老大难问题。青年干警来公诉科跨岗时,会先借给他们已办完的卷宗熟悉程序。分案前先让他们阅卷做到心中有数,待他们完成审查报告、出庭方案后再具体指导,手把手地传授。虽然有些繁琐,但他们法学理论功底扎实、工作积极性高,进入角色快、进步也快。”

  目前,镇巴县检察院已有4名青年干警参与办理职务犯罪案件5件,两名青年干警参与办理公诉案件5件、主办公诉案件两件,两名青年干警参与办理侦监案件3件。

  为确保此项制度扎实、有效开展,跨岗培养领导小组组长由龚新伟担任,要求跨岗人员当年年底书面总结,交由副岗科室负责人、分管检察长审核、测评后进行公示,接受全院干警监督。院考评领导小组根据双岗履职情况进行考评,其中,副岗履职情况占10%。对牺牲休息时间完成较大数量的副岗工作,单独予以加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