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文化 > 宣传调研

镇巴县检察院内外合力推进公益诉讼试点工作

发布时间: 2019-03-01

自全市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试点工作以来,镇巴县检察院高度重视,积极组织民事行政检察部门学习和领会试点工作的会议精神,通过“内外合力”工作模式,以此推动公益诉讼试点工作的开展。

 

在注重公益诉讼试点工作业务学习中,一方面,镇巴县检察院随时跟踪学习兄弟县区院的试点工作经验,另一方面通过《检察日报》、《法制日报》互联网等媒体,借鉴全国各地已有的公益诉讼案件经验,以此提高公益诉讼试点业务水平。

在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的摸排过程中,对内:镇巴县检察院公诉、反读、侦监、控申等部门在检察工作中,加强对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的排查;对外:镇巴县检察院通过与公安、国土、林业、环保、食品药品管理等部门的实际工作和群众的举报摸排线索。通过“内外合力”工作模式,多渠道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

对于已经发现的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依法开展调查取证,必要的向行政机关和社会组织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经过诉前程序,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行政职责的,不在提起行政公益诉讼;行政机关不依法行使行政职责或者行使职责不到位的,依法提起行政公益诉讼,确保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不受侵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