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文化 > 宣传调研

镇巴:采取有力措施,严惩黑恶势力“保护伞”

发布时间: 2019-02-27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镇巴县纪委监委立足纪检监察机关职责定位,强化监督、铁面执纪、严肃问责,坚决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18年以来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11件1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组织处理1人。 

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县纪委监委成立领导机构,对机关12个室(部)以及县委巡察办进行了任务细化分工,形成力量整合有力、业务衔接有序、工作推进有力的责任落实机制。各镇(办)纪委、纪工委(纪检组)以及县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等相关职能部门,迅速在本工作领域、管辖行业内集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整治,内外联动、凝聚合力。 

完善制度体系,突出工作重点。制定印发《强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方案》《镇巴县查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移送工作暂行办法》,明确将群众身边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动不力问题等,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的重点。充分发挥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建立问题线索快速移送反馈机制,对移送线索优先处置,做到纪法衔接,协同推进。 

畅通信访渠道,主动摸排线索。畅通“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举报渠道,采取专项检查、主动下访、巡回检查等方式,延伸监督触角,不断扩大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监督网。对2017年以来受理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回头看”,全面排查梳理,认真摸清底数,及时督查督办,限时办结销号。 

强化线索处置,加大问责力度。每月对扶贫领域、生态环保、营商环境领域涉黑涉恶违纪违规问题查处情况等发文通报,每季度汇总查处的案件数和追责人数,对“零查处”的单位予以问责追究。坚持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先处置、先核查、先督办,涉黑涉恶领域案件先调查、先审理、先上会。坚持“一案三查”,对政法机关查办的涉黑涉恶案件,深挖背后腐败问题,严查“关系网”和“保护伞”,倒追党委政府主体责任以及职能部门监督管理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