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文化 > 检察文苑

最高检里的实习生

发布时间: 2019-04-02

整理材料、跟进案件、送案卷……1月8日早上8点,作为唯一一名被分配在香山办公区的最高检第三检察厅的实习生,卢玉良准时开始一天的工作。尽管还是中国政法大学在读研究生,她却格外熟练稳当地在办公楼里穿行忙碌。“我的第一个工作任务是协助完成一些遗留案件的清理工作,在这个过程中,需要联系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检察院,协调跟进处理遗留案件情况”,卢玉良告诉《方圆》记者,在这个过程中,不仅锻炼了沟通能力,也感受到最高检快节奏的工作氛围。 

 

  卢玉良是最高检2018年招收的27名法律实习生之一。这是自2017年开始开展法律实习生工作以来,最高检招收的第二批实习生。据介绍,这些实习生通过学校报名、筛选后进入最高检各厅局,实习期为2018年8月至2019年2月。如今实习期已近尾声,实习生们回想起刚走进最高检的懵懂忐忑,到现在的逐渐成熟,都感触颇深。 

  “我的日常工作主要是负责一些案件的初步审查,以及宣传资料的整理、汇编等。”北京师范大学学生程功说,从刚开始实习时的“跌跌撞撞”,到如今的驾轻就熟,几个月的实习,既让他在知识储备方面日益增长,也让他的处事调度能力不断提升。实习生活是严肃而又活泼的,工作中,厅里的老师们严肃认真,但在生活里,每一个人都特别亲切。 

  “这是我第一次到检察系统进行实习,在最高检实习的这几个月,加深了对检察工作的了解。”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张杰说,在研究室的实习过程中,通过对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和案例的归纳分析,提升了对相关法律领域的理解,减少了法律盲点。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学生张佳晨做的是未成年人检察方面的工作,包括编辑刊物、起草报告材料、出差调研、参与未成年人立法相关科研项目。“与从前在基层检察院的实习经历相比,最高检的工作经历使我更加拓宽了视野,更全面地了解检察工作的信息流程。”张佳晨很有感触,未成年人是祖国的下一代,通过这段实习生活,她体会到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不易,这更加坚定了她要成为一名光荣检察官的决心。 

  在中国政法大学学生王启源看来,民事检察案件量多,当中不乏案情复杂或者法律适用存在疑难的案件,参与这些案件的讨论或办理,对法律功底既是考验,也是提升。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学生李雪健说,从配套的基础设施到丰富多彩的活动,都能够看出最高检对员工生活上无微不至的体贴与照顾。为了让实习生更好地熟悉检察工作,最高检还专门给他们指派指导老师,在指导老师的教导下,他真正明白了守住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的意义。诸案无大小,处处须谨慎。 

  “在与指导老师一起看案卷、寻找思路的过程中,我认真思考,加深了对我国检察业务的了解,也了解到域外法律制度与国内的不同。同时也明白了眼见未必为真,只有真正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心存正义,才能真正把握住案件,做到公平、公正。”中国人民大学学生刘思玉和北京大学学生李梦欢都这样觉得。 

  同时,最高检还专门为法律实习生举行系列专题报告,邀请最高检相关厅局主要领导或业务骨干作为报告人,重点介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检察改革、检察实务等。 

  “在几次理论讲座中,特别是检察院公益诉讼的发展进程与展望那次,我们能从主讲老师的脸上看到检察机关加入公益诉讼职能后的喜悦与激动。”中国政法大学学生周烁说,通过在第八检察厅做公益诉讼方面的工作,她才真正明白了公益诉讼的发展过程与核心。 

  “我实习的地方是控告检察厅,机构改革后是第十检察厅。我们厅是接收申诉案件的地方,是检察机关对外服务的窗口。”北京交通大学学生徐金旭说,控告是检察机关司法程序的第一道关卡,必须恪尽职守。个人感触最深的地方在于,在这些案件里能体会到法律不是万能的,有很多社会问题无法通过法律圆满地解决。那么,面对法律解决不了的社会矛盾,要如何巧妙地化解,这便是指导老师所讲的“管理艺术”。这种对法律适用新的理解对他以后的职业规划、职业选择都有很大的影响,同时对“依法治国”“以德治国”这些概念也有了更深的理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