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察动态 > 镇检新闻

镇巴县人民检察院与13家行政执法机关建立行刑反向衔接协作配合机制

发布时间: 2024-03-25

  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及汉中市人民检察院推进行刑反向衔接工作的决策部署,规范行刑反向衔接案件办理,消除追责盲区,镇巴县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健全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机制,全面深化行政检察监督。近日,县检察院与县公安局等13家行政执法机关共同会签《关于建立“行刑反向衔接”和行政违法行为监督协作机制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规范衔接流程 

  明确行刑反向衔接的线索移送、异议处理、信息共享、沟通联络、行政处罚结果反馈等具体事项,保证检察监督与行政执法在目标、方向上一致。对已作出不起诉决定、需对被不起诉人给予行政处罚的案件,县检察院向主管行政执法机关提出检察意见,行政机关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确保罚当其错。 

  《意见》注重跟踪问效 

  在发出检察意见书后,对行政机关回复和处理情况加强后续跟踪监督,要求行政机关在行政处罚执行完毕后及时反馈,避免纸面处罚。对行政机关不采纳、不处理、“发而不回”等情况,按照县“一委两办”《关于加强检察建议办理促进社会治理法治化的若干措施》办理,切实将监督做成刚性、做到刚性。 

  《意见》夯实协作平台 

  县检察院与相关行政执法机关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通报、会商、研究行刑反向衔接工作情况,强化个案会诊研判,及时发现和解决执法司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不诉”不等于“不罚”。下一步,镇巴县人民检察院将以此机制的建立为契机,做好不起诉案件“后半篇”文章,实现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无缝对接、常态化对接,做到案案有监督、件件有落实,共同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