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大信息

再举公益“利剑” 保护青山绿水 ——洋县检察院对槐树关镇政府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发布时间: 2019-04-02

   为履行检察机关保护公益的职责,维护好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继去年在资源保护领域内对洋县国土资源局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后,洋县人民检察院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内再举公益“利剑”,对槐树关镇人民政府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2018年11月1日,洋县检察院精心准备五个月之久的对洋县槐树关镇政府在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中履职不到位,侵害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顺利开庭,并通过网络在全国直播,洋县检察院部分干警及洋县住建局、全县18个镇办派员旁听了此次庭审。

庭审过程中,民事行政检察部的三位检察官代表洋县检察院在法庭上和公益诉讼被告展开了激烈的法庭调查、辩论。公益诉讼人提交的证据均当庭予以采信,发表的辩论意见有理有据,紧扣法律法规和国家环境保护政策,观点鲜明。在最后的陈述中,公益诉讼人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倡导乡镇政府立足本职工作,着眼生态环境大局,切实做好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推动洋县生态文明建设更上新台阶。槐树关镇政府委托代理人认可并感谢洋县检察院为保护生态环境而提起的行政公益诉讼,并表态愿意带领全镇做好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确保生态环境不受破坏。旁听席上,各镇政府代表认真聆听了庭审过程,并在庭审结束后对洋县检察院积极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肯定,同时表示此次庭审也是对各镇在开展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中漏洞的警示。

    该案的开庭,再次彰显了洋县检察人保护公益的决心,为保护洋县的青山绿水起到了带头示范作用,同时又给负有环境保护职能的行政机关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教育课,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