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

搭建检察干警成长成才平台

发布时间: 2024-03-11
 

 

“9899100101102……”100名书记员肩并肩围坐在一起,双手紧握并晃动由于人力拉伸变得硬如钢铁的绳圈,齐心协力突破预定圈数。


这是陕西省延安市人民检察院举办全市检察机关书记员综合素能提升班期间,干警们挑战团队动力圈项目的生动场景。

如何将检察人员培养为检察人才?《法治日报》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延安市检察机关有着自己的探索与巧思。

 

善用红色资源活化石

 

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传承发扬陕甘宁边区红色检察政治灵魂、为民本质、求是精髓和奋斗特性。这是延安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胡立平对延安检察人的一贯要求,在工作中他们也是这样做的。

202311月中旬,《陕甘宁边区检察研究》课题组赴榆林定边、甘肃庆阳等地开展了为期5天的寻访。

这次寻访是我们对陕甘宁边区历史的第三次挖掘,先后去了6个革命旧址和纪念馆,除了收集到更多的检察历史资料,还从这些历史中挖出推动检察工作发展的精神富矿延安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景彦军说。

一直以来,延安市检察院坚持依托延安红色资源富集的优势,组织干警走进杨家岭、南泥湾、陕甘宁边区检察史陈列室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将理论学习、初心教育、红色教育融入主题教育,检察人员忠实履职的政治根基不断夯实。

 

巧用教育培训助推器

 

这些典型案例之前在视频会上学习过,但现场学习后有很多新的收获,让我们这些一线办案人员茅塞顿开、意犹未尽。2023年秋季举办的政治与业务融合主题培训中,延安市检察院58名青年干警来到绍兴市人民检察院,实地感受数字检察赋能法律监督、促进社会治理的绍兴经验

 

为全面提升干警综合素能,延安市检察院不断创新培训模式,积极组织干警到其他地区学习交流、开阔眼界。

 

延安市检察院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采取专题讲座+实训练兵+交流研讨+学员上讲台+检察官教检察官等方式,在课程设置上将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和能力培训相互融合、相互渗透,全面提升教育培训质效。

 

为扩大培训覆盖面,延安市检察院坚持分层分类、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培训。2023年,市检察院先后组织开展专题培训10期,分批次组织全市两级院业务骨干、青年办案团队、书记员、司法警察等举办专题培训班4期,培训人数达3000余人(次),实现全市检察干警教育培训全覆盖。

 

每次培训都是一次思想升华、一次知行再塑,更是一次信念回归。培训虽已结束,但带来的触动和思考仍在继续,我将时刻保持本领恐慌,以学促思、以学促干。在浙江大学举办的全市检察机关政治与业务融合主题培训班结业式上,学员代表赵玉玉在发言中说。

 

勤用青年干警主力军

 

学习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为激励干警创先争优,推动检察业务工作全面协调发展,延安市检察院抽调有潜力、有能力的青年干警组建检察业务融合发展青年办案团队。

 

要注重给年轻干警压担子,每个人都要既做本领域的专科医生,也做四大检察全科大夫办案团队成立之初,市院党组就为团队成员定下目标和要求。

 

谈起从刑事检察、刑事执行检察到案件管理再到控告申诉的一路辗转,办案团队成员、第六检察部主任杨志芳最大的感受就是学会了让自己慢下来“12309检察服务中心是检察服务的窗口平台,一头连着人民群众,一头连着检察事业,监督办案需要检察速度,但面对来访群众必须要快中有慢。杨志芳说。

 

每一次岗位调整,杨志芳都迅速转变角色,在从的过程中,从细节入手提升工作质效,将受理的群众信访案件线索以表格、图形的形式上墙管理、挂图作战,抓实信访线索闭环管理,实现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全流程监督,助推延安检察双进工作跑出加速度。

 

延安市检察院选派青年办案团队成员参与重大案件、重点工作、重点课题,通过常态化开展两级院一体化办案,大力开展业务竞赛和岗位练兵,定期组织学习交流分享会,干警的法治思维和检察能力不断增强。

 

2022年以来,1名干警入选全国控申人才库,4个团队获评全省优秀办案团队6名干警获评全省优秀办案检察官,两名干警入选全省调研骨干人才库,1名干警获评全省十佳公诉人

 

活用干部选拔金钥匙

 

好干部是选拔出来的,也是培育和管理出来的。

既不能当东郭先生,也不能当南郭先生。在延安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边延梅看来,要开展好干部工作、深化人才建设,必须始终秉持德才兼备、有为有位的原则,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真正让更多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近年来,延安市检察院大胆选人用人,2023年以来共提任调整市院班子成员两人、检委会专职委员两人、部门主任和副主任11人,在全市选升三级、四级高级检察官13人,协管配备县区院班子成员5人,你追我赶的创业干事氛围日渐浓厚。

我们将持续在学思融合、学研融合、学用融合、学践融合上下功夫,逐步完善搭建干警成长成才平台,努力锻造一支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检察铁军,以高质量检察队伍建设助推检察工作现代化。胡立平说。

 

 


 

来源:法治日报、延安市人民检察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