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务公开

汉中市人民检察院召开落实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反馈问题整改动员暨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 2019-08-16

                  

  813日,市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落实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反馈问题整改动员暨工作推进会。此次会议以视频形式开至各县区院,在市院主会场参会的有市院党组成员、专职检委会委员,各县区院检察长,市院全体干警,各县区院全体干警在本院视频会议室参会。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杨记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宣读了《汉中市人民检察院关于中央扫黑除恶第12督导组向陕西省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丁鹏敏检察长对前一阶段全市检察机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和督导问题整改工作进行了通报,在充分肯定工作经验做法和成绩的同时,分别从政治站位、案件质量、提前介入、沟通会商机制、纪律意识五个方面,查找剖析了工作中具体问题,要求全市检察机关要高度重视,主动认领,制定整改措施,立即改、全面改、彻底改,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丁鹏敏检察长强调,全市检察机关要认真贯彻中省市工作新部署、新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原则,进一步深化认识,提高站位,强化责任,狠抓工作落实。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强化办案攻坚、坚决“打伞破网”、重拳打财断血。一是政治站位再提升。全市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中省市及上级检察机关的部署要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对专项斗争重要意义的认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二是组织领导再加强。要从安排部署、指挥协调、案件办理、后勤保障等方面全力做好专项斗争工作。三是问题整改再用力。对中央督导反馈的各项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改、彻底改,确保整改到位。四是办案质效再提高。要正确理解把握黑恶势力犯罪政策界限,坚持“是黑恶犯罪的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的一个不凑数”的标准,把严格依法办案贯穿专项斗争始终。五是协作配合再深化。要加强公检法机关衔接配合,依法推进快侦、快捕、快诉、快审、快判。六是舆论宣传再加力。要充分利用检察门户网站、“两微一端”,定期曝光涉黑涉恶重大典型案件、集中报道专项斗争重大成果。七是纪律意识再强化。要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遵守保密规定,杜绝失泄密问题发生。八是督导检查再加压。全市检察机关要严格按照“八个必须”和“两个统一”要求,工作上统一调度指挥、业务上统一把关指导。 

  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杨记明对检察工作,特别是对前一阶段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督导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做好当前和下一步工作提出三个方面要求: 

  1 

  认真扎实做好整改工作 

  1.要真改、实改。对中央督导组反馈问题和丁鹏敏检察长指出的问题,两级检察机关和干警都要放在心上,认认真真改,实实在在改。2.要举一反三改。市县两级检察机关要对照整改问题清单,主动认领,对号入座,举一反三,坚持整改问题全清零,整改任务全见底。3.要联系案件改。目前,全市立办的涉黑恶案件,还有大量案件正在侦办和审查批捕起诉中。要坚持“一案三查”和“两个一律”,对“保护伞”线索要进一步深挖,案件事实证据要一步核查,结合办理案件,联系实际,把上级整改要求贯彻始终。 

  2 

  高质效做好办案工作 

  1.要精准把握立法精神和刑事政策。检察机关要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本着对历史负责、对法律负责的精神,拿稳吃透办理涉黑恶案件的法律政策,既不人为拔高,也不降格处理。2.要严格把关审查。检察机关要从批捕环节开始,对公安机关侦办的涉黑恶案件,尤其是大要案件,严格遵照法律和两高两部指导意见等相关刑事政策进行审查,把好事实证据和法律关,提高黑恶案件办理质量。3.要建立并扩大专业队伍。办理涉黑恶案件都需要有专业人才审核把关,要通过办案,在为期三年的专项斗争期间,发现和培养一批精于刑事法律、专于刑事办案的人才。4.要提高研判会商质量。检察机关提前介入的涉黑恶案件,要精准把握介入案件研判会商的时机,既不提前也不滞后,提高介入质效。 

  3 

  要严格纪律要求 

  1.要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检察长、班子成员要履行好监督管理教育职责,坚持一岗双责,强化对内监督。2.要坚持全面从严治检。要树立对干部的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主要领导要把抓班子、带队伍牢牢抓在手上。3.要提升履职能力。在办案过程中,要不断加强学习,提升能力素质,以过硬本领办好每一起案件。4.要严守纪律底线。纪律作风永远在路上,要以身边反面典型案例为镜鉴,警钟长鸣,保持高度警惕。同时,管好身边人,坚守底线,不越红线、不踏雷区。 

  

   来源:汉中检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