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务公开

洋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公诉“乱村治理”第一案

发布时间: 2019-07-09


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扩大乱村整治的成效,201979日,洋县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的该县乱村治理中办理的董某某、李某某寻衅滋事一案在谢村镇海莲村进行公开审理,洋县人民检察院刑事检察一部部长庞久丽、员额检察官张秋彤出庭支持公诉,这是该院依法提起公诉的首例“乱村治理”案件。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机关单位代表以及海莲村村民等300余人到场旁听。

                                              

                                              

董某某系洋县教育系统退休职工,住谢村镇海莲村八组2013年以来,董某某利用其患有心脏疾病,借周围群众以及村组干部忌惮其身体状况,不敢招惹的心理,长期以来无事生非,以宅基地纠纷为借口,采用挖坑堵路等“软暴力”方式向集体、个人索要财物30100元,逞强耍横,不达目的不罢休,严重影响了村民的正常生活;又因职称未达到自己预期,多次到教育局、人社局、信访局、县委、政府等多个单位上访,采用撒泼、耍赖的方式要求相关职能部门为其解决不合理诉求,严重影响相关单位的办公秩序。多次单独或伙同其妻李某某携带其年仅2岁的孙子进京到非信访区域上访,用拖延、耍赖的方式拒绝返回洋县,向接访人员索要财物7000元,先后非法获利97926.6元,严重破坏社会秩序,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本案当庭宣判,洋县人民法院以寻衅滋事罪,依法判处被告人董某某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判处被告人李某某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

                                                  

谢村镇海莲村是洋县乱村整治的重点,对董某某、李某某寻衅滋事一案的公开庭审,不仅使海莲村群众受到一场深刻的法治教育,引导群众树立法治观念,通过合法正当途径表达诉求,坚决抵制缠访、闹访行为,也彰显党和政府进一步深化乱村治理,打击“村霸”犯罪,为广大群众的生产生活营造安定和谐的良好氛围,为加强和巩固农村基层政权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的坚定决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