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新闻

检察日报社评:以实干笃定前行

发布时间: 2020-01-06

  时光的车轮又悄然留下了一道厚重的轨迹。迈进2020年这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年份,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每一个检察人的目光中必然充满期待和憧憬。那么,新的一年,我们应该怎么看?怎么干?

  看形势,我们要看到历史机遇、有利条件,坚定必胜信心,增强战略定力。我们更要看到,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国内外风险挑战日益增多。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目标越接近,困难挑战也可能越增加。决胜之年,更需要我们增强忧患意识,更要有大智慧、大担当,付出更多的实干苦干、更多的汗水心血,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看检察,我们要看到已经取得的发展进步,更要看到依然存在的差距不足。相对新时代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更高需求,我们的差距有哪些?在“中国之治”的征程上,怎么实现检察监督体系和检察监督能力现代化?司法改革的各项部署举措,如何落得更实更细?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高办案效率、促进社会和谐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了吗?推进“一号检察建议”落实,还有哪些短板、哪些盲区?“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群众的满意度能否再提升一些……在成绩面前,决不能沾沾自喜,决不能有“差不多”“过得去”的心态。
  看清形势,是为了明确任务;看到差距,是为了奋起直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如何更好地履行检察职能,创造更多的实绩,作出更大的贡献?最根本的是“落实”,最关键的是“自觉”,做到办实事、求极致。
  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落实。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政治保证。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党中央的重大部署,要积极、主动、自觉抓好落实。要聚力服务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特别是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按照依法严惩、标本兼治总要求,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营造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增强政治自觉,还要主动负起管党治党责任,把党章、党规作为日常工作、日常建设的遵循,对于党章、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都要严格、自觉、精准落实,建设“四个铁一般”的检察队伍。
  要以高度的法治自觉抓落实。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就要率先做到法治自觉,依法办事、依法履职。要自觉按照宪法和法律的规定,做优做强做实做好“四大检察”,真正把法定职责履行到位。要自觉坚守客观公正立场,牢记检察官是犯罪的追诉者,也是无辜的保护者,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意识和法治进步的引领者。要自觉严格执行法律规定,对每一件具体案件,都要按照法治的最高标准,重程序、讲证据,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要自觉把握国家法律监督机关的宪法定位,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依法、妥善、有效履行好监督职能,建立监督与被监督的良性、积极关系,实现双赢多赢共赢,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要以高度的检察自觉抓落实。检察自觉,就是政治自觉、法治自觉的具体化,就是要有“不需扬鞭自奋蹄”的自觉性、“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运用好政治智慧、法治智慧、检察智慧,履行好政治性极强的检察职责。对每一项工作任务,都要主动、积极地去落实落细落深,做到位,求实效,而不是“等”上级部署、“靠”领导督促、“要”政策条件。有的地方对一些工作,上级不部署不去做,部署了还有误解,甚至觉得多此一举、自找麻烦;有的地方履行法定职责,上级不跟进督促,工作就放松,办案力度就减弱。这都不是检察自觉的表现。我们要对照、要反思、要改进。
  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自觉,强担当,只争朝夕、接续奋斗,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书写更新更美的检察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