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新闻

【扫黑除恶】华阴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华阴首例涉黑案件一审宣判

发布时间: 2019-07-26

  2019724日上午,由陕西省人民检察院、渭南市人民检察院挂牌督办,华阴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宋战军、袁扩展等14名被告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犯罪一案一审宣判,该案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华阴市检察院首例支持公诉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 

                 

  案件判决 

  华阴市人民法院以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抽逃出资罪,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非法拘禁罪,聚众冲击国家机关罪,寻衅滋事罪,非法采矿罪,强迫交易罪等8项罪名,判处宋战军有期徒刑二十年,分别判处其余13人十三年至一年九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剥夺政治权利、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或罚金。 

  案情概况 

  该案涉案人数多、罪名多、案情复杂、社会影响重大,被告人宋战军纠集社会无业闲散人员,在华阴进行非法拘禁、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抽逃出资、聚众冲击国家机关、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活动,逐渐形成以被告人宋战军、袁扩展为组织领导者、被告人孙立华、刘军鹏、汪杰、张北荣、孙肖洪为骨干成员,被告人黄波、董宾龙、宋报、孟宾为一般成员的黑社会性质组织。被告人宋战军注册四通公司,并以此为依托,有组织的通过暴力、威胁等手段,实施非法拘禁、寻衅滋事行为,非法聚敛钱财,获取经济利益。该黑社会性质组织为非作恶、欺压百姓,给众多受害人造成了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严重破坏了当地经济,在当地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官在行 

  01 

  此案办理过程中,省、市检察院、扫黑办领导同志高度重视,多次来华阴市院听取案件专题汇报,并派刑检部负责同志对该案进行针对性的庭前指导,就案件焦点问题提出具体控诉意见,并在开庭当日进行了庭审观摩。 

  02 

  华阴市检察院院党组高度重视,组建了专业化办案团队,办案团队利用节假日加班加点,快捕快诉、高效办案,仅用3天时间对该案犯罪嫌疑人作出批准逮捕的决定,20余天起诉至华阴市法院。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严刚朝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担任第一公诉人带领四名业务精能力强的员额检察官办案团队出席法庭支持公诉,围绕16起指控犯罪事实一一举证质证、发表公诉意见,确保案件依法高效判决,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