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院信息

第28个世界湿地日︱我用爱心热爱自然,我用行动保护湿地

发布时间: 2024-02-28

 

 

20242月2日,我们迎来28个世界湿地日,今年主题“湿地与人类福祉”。

 

什么是湿地

湿地是指靠近江河湖海而地表有浅层积水的地带,包括沼泽、滩涂、湿草地等,以及低潮时水深不超过6米的水域;是陆地上常年或季节性积水和过湿的土地,并与其生长、栖息的生物种群共同构成的生态系统。湿地中水生动植物较多,有利于净化水源、蓄洪抗旱等,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有着重要作用。湿地与森林、海洋并称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类型,在涵养水源、净化水质、蓄洪防旱、调节气候和维护生物多样性方面有着其他系统不能替代的重要作用,被誉为“地球之肾”“生命的摇篮”和“物种的基因库”。为了湿地健康稳定,在第28个世界湿地日来临之际,让我们携起手来,重新认识湿地的重要价值,共同参与湿地保护修复,关爱湿地、呵护湿地、养护湿地。

湿地在人类生产生活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01 湿地与水


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是淡水资源的主要来源。湿地在蓄水、调节河川径流、补给地下水、改善水质和维持区域水循环中发挥着重大作用。如果没有湿地,就没有丰富的水资源。人类的生存离不开水,只有通过保护、恢复和合理利用湿地,才能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02 湿地与生物多样性


湿地生物多样性对人类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全球有大约40%的动植物物种依赖湿地生存。湿地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不仅为人类提供了食物、清洁水和就业机会,还能够抵御风暴和洪水,减轻气候变化的影响。

 

 

03 湿地与食物


千年来,湿地不断为人们提供水产品、农作物和农牧业用水。湿地水产品为超过10亿人提供了主要的蛋白质来源。然而,不可持续的农业生产正在对湿地造成威胁,全球一半以上具有国际重要意义的湿地被农业破坏,农业用水占湿地取用水量的70%,水产养殖以远超其他食品行业的速度保持快速增长。

 

04 湿地与气候


湿地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天然卫士。湿地从大气中捕获并储存的碳比地球上其他生态系统都要多,泥炭湿地储存了大约30%的陆地碳,是全球森林碳储量的两倍;沿海湿地生态系统(红树林、海草床、盐沼)吸收和储存碳的速度是热带雨林的55倍。同时,湿地保护了沿海地区免受风暴潮、飓风和海啸的威胁,每亩湿地甚至可以储存多达1000吨的洪水。

湿地保护刻不容缓

中国是世界上湿地类型齐全、数量丰富的国家之一,拥有湿地面积6600多万公顷,约占世界湿地面积的10%,居亚洲第一位、世界第四。青海湖的鸟岛、湖南洞庭湖、香港米埔、黑龙江省兴凯湖等30处湿地已被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然而,不合理地利用导致湿地面积缩减。盲目排干湿地、过度取水调水、排污导致湿地功能退化甚至丧失,掠夺性开发利用湿地野生生物资源引起湿地生物多样性衰退加速。近年来,中国不断加大湿地保护力度,构建了湿地保护制度体系,出台了《湿地保护法》制定了《国家公园空间布局方案》,实行最严格的湿地保护制度,控制湿地流失和破坏,恢复并扩大湿地面积,增强湿地功能,全面提升湿地保护管理与合理利用水平,湿地生态系统自然性、完整性、稳定性得到增强。《全国湿地保护规划(2022—2030年)》提出,到2025年,全国湿地保有量总体稳定,湿地保护率达到55%。

湿地保护,我们在行动


2023年7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汉中天汉湿地公园时,称赞这里是市民“幸福园”,并强调“汉江及其支流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主要水源汇集区和供给地,保护好这一区域的湿地资源责任重大、意义深远!”


近年来,洋县检察院积极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充分利用朱鹮保护特色优势,以保护朱鹮生存、繁衍生态环境资源为载体,全力守护辖区汉江流域湿地。通过采用无人机拍摄、污染快速检测、执法记录仪规范取证等科技强检手段,先后办理了多起在朱鹮保护区、栖息地、觅食地非法采砂、河道排污、违法倾倒固体废弃物、排洪渠内弃置畜禽尸体、非法捕捞水产品等涉及湿地保护案件,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30余件,立办非法捕捞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3件,提起诉讼4件,联合相关单位在汉江水域增殖放流鱼苗40000余尾,有效保护了汉江流域湿地和朱鹮生存繁衍。

同建“幸福园”、共享“湿地美”,守护“和美朱鹮”、守护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良好生态,“朱鹮之乡”检察人矢志不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