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院信息

【青年干警上讲台】新年第一讲—用心、用情做好检察信访工作

发布时间: 2024-01-23
 

 

为增强干警群众工作本领,进一步提升检察信访工作质效,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工作,近日,洋县人民检察院举办2024年第一期青年干警上讲台,第三检察部干警唐家文以“浅析怎样做好检察信访工作”为主题,与全体干警分享了他从事检察信访工作的心得体会和派驻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期间的收获。

课堂上,唐家文从检察信访的受理范围和检察信访的处理流程、办理群众信访的思路、做好检察信访工作的方法、接待群众来访工作的注意事项、对于检察信访工作的体会等五个方面来回答怎样做好检察信访工作这个问题,并将检察信访工作心得总结为以下几点:

一是要有为民服务的深厚情怀。

检察信访工作是检察机关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每一件信访案件都承载着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期盼。办理群众信访时,我们要切切实实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落实在行动上。学会将心比心,认真倾听群众的诉求,努力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对策,不断提升办理群众信访的质效。

二是要耐心倾听,学会换位思考

因生活环境、受教育水平的差异,以及情绪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在接待群众时,需要检察干警耐心倾听,要做到诚心接待,既要以礼待人、态度谦和,又要以诚待人,换位思考,拿出对待自己亲戚朋友的态度,以感同身受的情感,将自己主动融入群众的内心,理解信访人,通过一个微笑、一声问候、一杯茶、认真记录等行为,让信访人感觉自己被重视、被接纳,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缓和其情绪,即便是问题暂时没有得到解决,但因被尊重、被重视也有利于后续工作的开展。

三是要做好知识储备,释理慎答

在实践中,部分群众并没有专业的法学理论知识,法言法语对于他们来说晦涩难懂,简单说教并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引起更大的误解,因此在信访工作中要用沾着“泥土味”的法言法语,让群众听得懂、易理解、愿接受

也有部分来访群众具有一定的法律知识储备,也有越来越多的群众会选择委托专业的律师代理申诉案件,要做好检察信访工作,必须有扎实的业务功底,以应对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要熟练掌握刑事、民事、行政等各领域的法律知识,对实体法和程序法要融会贯通,不仅要专业,更需要“博学”。

总之,检察信访工作的整个过程体现天理国法人情的交融,要做好信访接访工作是一门学问,需要真心实意地为群众着想,立足于解决问题,运用好方法,通过疏导情绪、释法解惑、困难帮扶,帮助来访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纪建军作出强调:此次干警讲堂,从信访工作实务出发,总结出了检察信访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值得全体干警共同学习。我们在工作中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要用心用情用法高质效办好每一件信访案件,努力做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下一步,我院将努力做到案结事了人和、双赢多赢共赢,从群众信访的受理、分流、研判、核查、处置、答复、回访等环节入手,严把事实关、证据关、效果关,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每一件信访案件,坚持做到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回复,事事有回应。同时,为使群众信访更便利,我院将综合运用视频接访系统、12309热线电话等形式,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真正实现为群众提供全方位、立体式、便捷化的检察服务,多措并举,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在促进社会治理、维护社会稳定中贡献检察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