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院信息

洋县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再添“利器”

发布时间: 2020-01-10

                               

        2015年以来,洋县人民检察院在县委和汉中市人民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在行政机关的积极配合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和中央决策部署,不断深化对公益诉讼工作的思想认识,积极担当作为,紧紧围绕“保卫舌尖上的安全”“保卫两山两江”“湿地保护”等专项监督活动的要求,深入森林、河流等“乱采乱伐”高发区,对破坏森林资源、矿产资源、非法采砂等违法行为,监督相关行政机关依法履职;走访乡村、企业等环保一线,收集破坏生态环境、影响群众生活的公益诉讼线索,为打赢生态环境保卫战而努力;依法开展食药品领域公益诉讼工作,规范商家生产经营行为,保护人民群众舌尖上安全。洋县检察院严格履行诉前程序和诉讼程序,截至目前,共办理诉前程序案件216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4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件。  

                                  

  2019年10月,洋县人大代表来洋县检察院专题调研听取了近年来公益诉讼工作的开展情况,肯定了洋县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以来取得的工作成效,对洋县检察院积极作为,通过诉前检察建议和提起行政公益诉讼的方式督促行政机关履职,取得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表示赞赏,同时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2019年12月,洋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了《洋县人大常委会关于支持人民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这一《决议》是继制定《洋县监察委员会 洋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行政公益诉讼工作协作配合的实施意见(试行)》和《关于在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加强协作配合的若干意见》后,洋县人民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在制度保障方面的又一“利器”。
  《决议》指出
  检察机关应当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加大宣传力度。要重点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坚持保护公益和促进经济发展并重、加强法律监督和促进依法行政并重、诉前监督和提起诉讼并重,严格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依法履行公益诉讼的职责。同时,要多形式多层面做好公益诉讼宣传工作,提高公益诉讼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推动形成社会各界理解支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的共识。
  《决议》强调
  各级人民政府要把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置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谋划和推进。行政机关要增强主动接受法律监督的自觉性,积极配合县人民检察院调阅行政执法卷宗、接受询问和咨询、开展检验、鉴定、评估等调查取证工作。对诉前检察建议中提出的问题,应依法履行职责并书面回复县检察院。同时,要认真做好应诉工作,提高答辩举证工作质量,在诉讼中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力争实质解决。被诉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要带头履行应诉职责,积极出庭应诉。
  《决议》提出
  县监察委要加强与县人民检察院的工作衔接,积极完善线索双向移送及协作机制。同时,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对推诿、阻碍、干扰人民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单位和个人,视情节轻重依纪依法处理。县人民法院要认真履行公益诉讼审判工作职责,准确把握公益诉讼的特殊性,不断完善诉讼机制,提高司法效率,支持配合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对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益诉讼的案件依法及时受理、审理、执行。
  本次《决议》的出台,必将极大的推进我院公益诉讼工作,有效规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为更好地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